山东今年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

2018-03-13 10:1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组12日在山东代表团采访时了解到,山东2018年将紧扣就业工作“新定位、新矛盾、新目标”,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以内,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着力抓好新一轮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责任,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拓展就业新空间。

  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搭建多元化创业载体,建设创业服务云平台,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深入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举办第四届创业大赛。出台进一步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措施。

  着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督查和就业质量第三方评估,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扎实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和再就业工作,防止出现区域性、行业性集中失业风险。做好《山东省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3年行动计划》、《山东省农民工权益保障3年行动计划》和《山东省农民工公共服务3年行动计划》终期验收评估工作。大力实施就业精准扶贫,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稳定脱贫。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推动建立终身职业培训制度,提高劳动者就业和转岗能力。

  提供全方位就业服务。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建设,实施满意服务、精准服务、品牌服务、标准服务、智慧服务“五大工程”。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援助制度,加快“证卡合一”工作,使社会保障卡全面替代《就业创业证》,成为劳动者办理就业失业登记、接受就业创业服务和享受就业创业政策的身份凭证。开展公益招聘、“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等活动。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完善失业监测和预警、调控机制,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确保就业形势持续稳定。(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