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组建省级国家铁路运营平台

2018-03-13 10:1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网站获悉,省发改委提交的《关于报批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请示》(鲁发改交通〔2018〕250号)获得省政府批复,原则同意《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

  文件指出,组建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省级国家铁路投资运营平台,是落实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部署要求,提高铁路建设运营管理专业化水平,加快实施山东高铁规划建设的重要举措。山东铁投集团定位为支持全省综合交通特别是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协作发展的投融资主体,注册总股本暂定为460.54亿元。

  这份文件指出,省发改委要会同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工商局、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工作。从组建架构来看,山东将山东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济青高铁公司、铁路基金公司等四个公司组建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组建山东铁投集团,打造省级国家铁路投资运营平台,是落实国家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部署要求,提高铁路建设运营管理专业化水平,加快实施山东高铁规划建设的重要举措。早在2008年,山东省曾以山东高速集团为主体组建了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山东铁投公司控股建设济青高铁、鲁南高铁,参与建设了京沪高铁、晋豫鲁铁路通道、青荣城际铁路、石济客专、德大铁路、龙烟铁路、青连铁路、黄大铁路等10余条国家铁路网干线铁路项目。(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