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济高铁长清站或将设在老城区 济南到郑州只需一个多小时

2018-03-14 09: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郑济高铁示意图

  鲁网3月14日讯(记者孙姮)日前,郑济高铁传来新消息,济南段线路基本确定,而且将尽快开始前期施工。据悉,郑济高铁济南段途经长清区老城,之后穿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具体站点为长清设新站,之后接入济南西站,还将有联络线接到济南站。

  长清擦边老城区设站

  昨天,有长清当地公众号透露,长清区文昌街道办召开会议,讨论了郑济高铁相关问题,确定郑济高铁走长清老城西侧北上平安街道,而后对接市中区。大家关心的郑济高铁长清站位置也基本确定,将设在文昌街道办松园以西及城北刘附近。随后,记者向权威部门求证了这则消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清站之前确实考虑过在稍远一点的位置设站,便于高铁站日后的发展。现在改为擦着老城区的边缘设站,以方便市民出行。

  不只长清站有了新消息,郑济高铁济南段也基本确定走向了。根据最新发布的《新建铁路郑州至济南铁路山东段(济南地区)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郑济高铁是河南省与山东省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铁路干线,起自郑州东站,止于济南站。聊城(豫鲁省界)至济南枢纽,新建线路长164.959公里,包括济南枢纽、德州、聊城地区相关工程。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324.5亿元。

  济南郑州仅一个多小时便通达

  据悉,郑州到济南直线距离370公里,因为没有直线交通,穿行于两市间的汽车和火车都需绕路而费时较长。因此,两省都有修建直通高铁的意向。郑济高铁的修建,将使济南至郑州的铁路客车时间缩短至1个多小时,并可通过郑西高铁、西兰高铁、兰新高铁、郑渝高铁等快速抵达西北、西南地区。

  按照计划,济青高铁今年底正式通车。届时,济南至青岛铁路出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5小时缩短至1小时,实现1小时“公交化”直达,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而郑济高铁与济青高铁相连后,将与京沪高铁形成十字交叉,使济南成为全国少有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十字交叉城市,强化济南的交通枢纽地位。

  济南聊城仅半小时通达

  山东将构建“三横四纵”的综合运输通道,其中,最重要的“一横”就是青岛至聊城通道。根据最新公示,山东段由聊城莘县进入山东省境内,途经聊城莘县、聊城阳谷县、聊城东昌府区、聊城茌平县、德州齐河县、济南长清区、济南市中区、济南槐荫区、济南天桥区。

  其实早在去年九月份的公示中,就确定了郑济高铁山东段由聊城莘县进入山东省境内,途经聊城莘县、聊城阳谷县、聊城东昌府区、聊城茌平县。山东省发改委相关人员透露,考虑到此前规划的济聊城际与郑济高铁聊城到济南段具有高度的重合性,具有共线建设的基础,济聊城际铁路即为郑济高铁的聊城至济南段。济聊城际铁路建成后,聊城至济南仅需27分钟。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聊城高速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