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批复!德州这两地被列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2018-03-22 09:4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德州3月21日讯 3月19日,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德州市改革试点工作开启“加速”模式,进一步推动登记改革的落地实施。

  V1.jpg 

  过去,企业办理证件过程中,多跑腿、错跑腿、乱跑腿的情况屡见不鲜。如今,随着德州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纳入改革试点范围的2个区域将针对行政许可等事项,通过清理取消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实行告知承诺一批等措施,进一步“削权减证”,细化责任分工,完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什么是证照分离?“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所谓“照”,指的是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而”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

  原先要开办一家公司,首先要取得主管部门的经营许可证,才能到工商部门申办营业执照。早在两年前,上海浦东新区便率先开展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率先开展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了市场准入领域的“先照后证”,也就是只要到工商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需要从事需要许可的生产经营活动,再到相关审批部门办理许可手续。2018年2月,国家工商总局表示,将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大幅减少行政审批,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对破解企业面临的“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增强德州经济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