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济客专改道,济青高铁胶州北站完成最大规模铁路拨接

2018-03-22 09:51:00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1日,新建济青高铁胶州北站相关工程大拨接顺利完成。自此,胶济客专将改道至外包线运营,为济青高铁开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胶州北站是胶济客专线上的中间站,新建济青高铁要引入胶州北站,在胶州北站实现济青高铁和胶济客专两条线的互联互通,需要对胶州北站进行改建。本次要点拨接后,胶济客专将改道至外包线运营,为胶州北站济青高铁场施工和济青高铁通过胶州北站向红岛方向铺轨提供条件。

  3月20日22:00,随着调度命令下达,拨接施工正式开始。1600多名工人从安全围栏外进入施工点,争分夺秒地进行扒渣肩、松扣件、锯轨等工作。30分钟后,第一段待拨移的铁轨顺利起轨,经历穿滑轨、拨移、打眼连接等工序,于23时40分连接成功。次日0点10分,大型机械上场,补渣开始。4点左右,所有拨接工作顺利结束,首列火车安全通过施工区域,标志着本次大拨接“不延一分,不出一事、不伤一人”的目标圆满实现。

  本次要点施工等级为一级,需要在胶济客专青岛端、济南端线路拨接施工4处,累计拨移线路长度1366米,其中最长拨移线路长度517米,最大拨距3.3米,最大起道量7厘米,具有投入施工时间长、影响面积大、涉及专业繁杂、施工难度高、工期要求紧、验收标准高等显著特点。为圆满完成本次拨接任务,中铁十局成立了拨接开通施工组,下设生产组、技术保障组、材料保障组、安全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六个小组,并调集资源和既有线专家,多次组织方案优化,进行实战演练,要点当天共投入大型机捣4组、挖掘机13台,装载机7台,起道机90台,各项工序忙而不乱、有序展开,最终确保了本次大拨接顺利完成。

  据了解,改建后的胶州北站,将实现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的互联互通。新建济青高铁位于山东半岛,是“四纵四横”太青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联济南枢纽,与京沪高速铁路和石济、石太等客运专线相连,可形成山东半岛到京津冀、东北方向和山东半岛区与中原城市群、长三角的快速客运通道。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