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去年新发肺结核患者近3万人 今后新生入学必查结核

2018-03-24 10:3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 24日是第十三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23日,记者了解到,去年我省新发肺结核患者28179人,其中包括学生在内的年轻人占到了半数以上。所以根据最近的政策规范,新生入学体检今后将必查肺结核病。

  记者获悉,目前肺结核病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第二位。据2010年全省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全省15岁以上人口中约有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1.2万人,传染性肺结核患者2.3万人,全省活动性肺结核患病率为270.9/10万,2011年至2017年间,全省累计登记活动性肺结核患者20多万例。全省活动性肺结核登记率出现了明显下降。

  “与我们之前感觉免疫力低下的中老年人更易感染结核病菌不同,其实近几年来感染结核病的人群以年轻人为主,其中又以学生、打工者这两个群体居多。”省胸科医院菌阳结核科主任王立华表示,在其结核病病房住院的80多名患者中,年轻人占半数以上。“原本身强体壮的年轻人之所以中招,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极度不规律的生活,熬夜、长时间泡网吧等,使身体免疫力下降,让病菌有机可乘。其实我们很多人都会感染结核病菌,但只有免疫力低的人才会发病。除了耐药性的结核病,如果坚持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用药,结核病是可以治愈,没有传染性的。”王立华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最新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结核病检查项目已被作为学校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员工常规体检的必查内容。覆盖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入园(入学)新生,高中和寄宿制初中的入学新生,大学入学新生以及教职员工。(济南时报)

   http://news.e23.cn/shandong/2018-03-24/2018032400042.html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