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综合改革试点 将综合素质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2018-03-27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记者 殷会丽)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夏季高考是这次改革链条中的关键环节,也是牵引改革走向的“牛鼻子”。据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邓云锋介绍,这次改革,确定了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并将具体使用权交给高校。这种做法打破了单纯用考试分数评价学生的方式,既看“冷冰冰的分”,又看“活生生的人”,实现了从“招分”到“招人”的转变,是高考评价制度的重要突破。

  2020年,我省在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中,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考生成绩由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高校考核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共同组成,从四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全面系统评价,这是高校人才选拔方式的创新,更有利于促进高校科学选才,更有利于高中学生全面发展,更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记者了解到,在考试科目方面,夏季高考采取“3+3”考试模式。第一个“3”指国家统一招生考试科目,即语文、数学、外语;第二个“3”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志向、优势和高等学校招生专业对等级考试科目的要求,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参加考试。在考试内容方面,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考试命题研究,突出能力考查。改进评分方式,完善成绩报告。外语考试方面,外语科目考试分听力和笔试两次进行,其中听力部分有2次考试机会,安排在高三上学期末进行,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成绩;笔试部分有1次考试机会,安排在6月份国家统一高考期间进行。我省还将在条件成熟时,增加口语测试并采用机考方式,进一步推动高中外语教学改革。在文理分科方面,取消文理分科,夏季高考所有考生使用同一套数学试卷。高中学生不再分为文科生和理科生,由于学生选考科目的多元性,造就了高中学生知识结构的多样性。

  考试、评价、录取是高考改革的一个完整链条。邓云锋表示,考试、评价改革力度再大,录取机制不改革,就无法实现改革的最终目标,要通过招生录取模式改革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我省确立了“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两依据”是指“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一参考”是指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重要参考。合并本科录取批次,除提前批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增大考生的选择空间,提高学生志愿满足率,同时推行多轮投档,提高高校计划满足率和学生升学率。实施“专业+学校志愿填报方式”,将考生的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选择与高校专业(类)人才选拔对接起来,增加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匹配度,满足学生的专业取向和兴趣爱好,促进高校科学定位,更加注重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突出特色专业、优势专业,形成学校品牌和特色,提高高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