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选3”给高中学校带来挑战

2018-03-28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山东商报 记者徐玉芹) 今年9月,一旦2017级高一学生开始选科,高中学校马上要面临“走班”问题。“走班”也将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办学条件和师资的不足。

  省教育厅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张志勇表示,实施“6选3”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制度(以下简称“‘6选3’制度”),既是本次改革的亮点,也是改革的难点。这一改革必将带来高中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全面变革,高中既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他说,“6选3”首先带来的是对办学条件的挑战。“‘6选3’制度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要,对学校提供更加优质的学科教学和更加完善的办学条件提出了更高要求。”由于每位学生的选择不同,不同学年选修不同学科的学生数量也会不同,与之相匹配的学校课程设置、教室安排、师资配备、实验条件等也将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维持各种办学条件的动态均衡将成为学校首先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因此,高中要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强化“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最大限度满足学生需要为目标,加强校舍、设施配备和师资队伍建设。“6选3”制度下,高中教师将面临三方面挑战:首先,由于实施选课走班教学,每人一张课程表的时代将会到来,过去行政统一编配教师的模式将因学生选课而打破;其次,由于学科之间选修学生数量的差异,不同学校间或同一所学校内,可能产生教师的结构性缺编或富余;再次,学生对不同学科的选择关乎其切身利益,学生、家长对优质教师资源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大,同学科教师之间专业素质的差异将被放大,会为教师带来身心压力。面对这些挑战,一方面,高中要加强对教师的专业培训,整体提升教师的学科素养和专业素质,合理调整校内教师资源,力争做到人尽其才;另一方面,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区域校际师资交流互动,支持高中购买特色课程资源和课程服务;最后,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关注学校师资队伍状况,及时给予合理补充与调配,确保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维护正常教学秩序。

  第三个挑战是课程实施。“高中要为千差万别的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课程学习机会,让他们的潜能得到展现和发展。”张志勇说。一方面,学校要基于学生的共性发展与基础发展,提供必修的基础课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学校还要基于学生的兴趣爱好与个性需求,提供选修课程,促进其个性发展。“6选3”制度的实施,能够引导高中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方案,使选课走班教学真正落地,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实现育人质量全面提升。

  最后是学校管理。“6选3”制度的实施,教学班与行政班并存将成为学校教学运行的常态。高中要认真解决好选课走班组织、师资配备、场地和课时安排、教学评价和管理等问题。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