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痛点工作难点就是发力点

2018-03-29 08:4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刚参加完首批企业家培训班,西安交大人工智能学院的宋永红教授就来到公司,帮俺设计了企业管理一体化电子信息系统,这种量身定制的培训太好啦。”青岛威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大伟告诉记者,系统下月就能投入使用,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每年还能降低成本100多万元。

  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推进中,全省各级各部门紧扣实际、聚焦问题、问需于民,赢得基层企业、群众的好评。

  胶州市在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中,主动上门问需求,精准把脉送“良方”,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市里在对第一批100多家企业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企业问题归类筛选确定了西安交大培训点,确定王大伟等35名企业家为今年首批培训对象,并根据每家企业的发展问题和实际需求,由西安交大产学合作处逐一确定了对接培训的教授。同时,根据每个参训企业的产学研对接情况,分门别类建立产学研合作档案,按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确定的十大产业集群,分行业、分领域建立产学研需求信息库。

  “胶州把企业底子摸得这么清,个性化培训定得这么准,服务确实做到家了。”宋永红教授指着详细的企业技术需求信息表说,威达机械公司是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如何实现过程精细监管是当务之急。“新系统正是为此而开发,可对公司的采购、生产、贸易等各环节及时提示和预警。”

  “只有深入一线,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才能化解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济南市槐荫区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杜炜说,项目建设涉及44个村居和铁路济西生活区,23个村居和铁路济西生活区约3.8万人需整体搬迁。项目建设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作为工作推进的有力抓手和强劲动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让大家在工作中更有方向感。

  作为济南市槐荫区项目建设的重头戏,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建设成为槐荫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点。征地过程中,吴家堡街道裴姓兄弟因为宅基地划分问题产生矛盾纠纷,成了片区的“遗留户”。“化解问题就要找准问题,找准问题就要摸透情况。我们多次入村走访调研,既从乡里乡亲处了解情况,也到两人家中沟通协调,针对宅基地分歧问题多次邀请驻村律师进行分析研判,最终解开了两人的心结。”吴家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春玲说,正是因为深入基层调研、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才让工作难题迎刃而解。项目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仅用了“两个十天”时间,基本完成了第一、第二阶段的拆迁任务。

  找准百姓痛点、工作难点集中发力,既要“身入”也要“心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才有针对性。全省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紧密推进,把这项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造福人民的有力抓手。省教育厅紧紧围绕山东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立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综合改革,立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35个调查研究课题,基本涵盖全省教育工作的主要领域。

  省民政厅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确定了重点推进任务,各处室陆续深入全省各地展开专题调研。3月28日,省民政厅相关处室深入菏泽单县,围绕“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这一主题,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竿子插到底”,对县、乡镇和村全面开展走访调研,为进一步研究制定民政系统参与脱贫攻坚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提供更多的思路办法。此次调研,涵盖了低保救助体系建设、救急难机制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等多项民政兜底保障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调研培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