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高考解读加强版来了!

2018-03-29 10:31: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夏季高考会设置多少志愿?高考试卷使用山东卷还是全国卷?合格考不合格能否参加高考?等级考安排在什么时间考……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公布后,学生和家长对新高考提出了很多疑问。3月28日,记者就热点问题再次采访了山东省教育厅,并得到了权威解答。

  A 等级考计划6月9日-10日进行

  自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起,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根据试点方案,从2020年起,等级考试安排在语数外考试结束之后进行,但并未明确具体时间,这是否意味着高考科目将增加到6门,高考时间将由现在的2天增加到4天?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起,我省夏季高考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外语科目按国家统一考试安排进行,也就是在高三的6月7日-8日进行;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在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结束后进行,计划在6月9日-10日完成。“这种考试办法保持了现行高考考试模式,同时也有一定优势。”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等级考试科目放在语数外之后考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避免等级考试时间前置带来的扰乱高中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问题,利于高中学校合理安排教师教学任务,充分合理配置学校教育资源;二是避免学生提前进入临考状态产生焦虑情绪,同时避免学生因高三下学期只剩国家统一考试科目语文、数学、外语三科集中备考而导致的学习疲倦;三是这种时间安排更符合教育规律,有利于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执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业质量。

  B 合格考不合格不能参加高考

  学考等级考的科目是“6选3”,即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选3门。而合格考涉及高中所有14个学习科目。在学考改革政策发布后,有学生疑惑,合格考不合格可否参加高考,如果有一门不合格,等级考时避开这一科,能不能参加最后的高考录取?

  针对这个问题,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按照我省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规定,学生所选等级考试科目的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必须达到合格,不合格者不得作为等级考试科目;按照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参加夏季高考必须为高中段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合格考任何一门不合格,都无法具备上述资格,所以考生必须将所有学考合格考试科目达到合格后,才能参加高考录取。

  而实施新高考后,社会考生如何参加高考呢?该负责人介绍,根据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符合夏季高考报名条件的社会人员也得参加等级考试,与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同时进行。

  C 语数外用全国卷 等级考用山东卷

  近年来,我省高考一直在向全国卷靠拢。2015年,山东高考外语首先从山东卷改为全国卷。紧随其后,2016年文综、理综使用全国卷。今年,语文、数学也迎来全国卷,这意味着今年我省所有科目都将使用全国卷。我省作为全国第二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2020年起,我省高考试卷是否恢复由我省独立命题呢?先行试点的上海、浙江这几年的高考试卷,对我省的考生有没有参考价值?

  省教育厅明确,2020年起,全国统一高考科目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试题由全国统一命制,等级考科目试题由我省独立命制。另外,根据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我省的等级考试题命制将依据我省普通高中课程教学实际,其试题与浙江、上海试题在试卷结构、内容要求等方面有较大差异。

  对于考生们关心的高校何时发布选考科目要求,省教育厅明确,目前,教育部正指导全国高校填报2020年各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经过一定审核程序后,预计于4-5月份面向社会公布。

  D 夏季高考志愿数量将增加

  高考综合改革后,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模式将由目前的“学校+专业”变为“专业(类)+学校”。目前的志愿是由一个学校加若干专业组成的,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选择学校,然后再从选报的学校中选择专业。改革后,志愿由一个专业(类)加一个学校组成,学校的招生专业(类)被分成若干个志愿单位,考生可以充分考虑自己的专业兴趣来确定填报的志愿。与其他大多数省份相比,我省考生数量和招生高校数量较多,改革后一个专业(类)加一个学校就是一个投档单位,因此志愿设置的数量将相应增加。此外,“学校+专业”模式下,以学校为投档单位,每一个学校只有一条投档线。而改革后,投档直接投到专业上,同一学校内会出现不同专业(类)的多条投档线,各专业(类)之间的投档线可能会存在较大的差异。

  2020年后,我省夏季高考会设置多少个志愿?省教育厅明确,具体数量需参考以下3个因素。一是在山东招生的学校与专业(类)数量,目前有大约1700所高校在山东招生,其中本科高校1084所,招生高校的数量应该不会有大的变化;高校选科要求确定后,如果在山东招生的专业或专业(类)比较多,那么下一步志愿设置数量会相应增多。二是目前我省志愿填报的数量,现在我省本科普通批考生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下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考生可填报的明确的专业志愿就有72个,如果填报了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则相当于填报了学校的全部专业,因此将来的志愿应该多于目前的志愿填报数量。三是借鉴试点省份的经验,上海、浙江在试点中都适当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数量,我省将借鉴先行试点省份的经验,同时也充分考虑山东的实际情况确定志愿数量。(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