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6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金额149.78亿

2018-03-29 11:03:00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8日,山东公布2016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5类103项问题中,82项已完成整改,其余21项整改进度超过80%。制定完善制度97项,其中省政府出台8项。

  此外,整改问题金额149.78亿元,通过整改,上缴财政资金3.53亿元,收回财政借款4.7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1.4亿元。整改中有164人受到责任追究,21个单位受到处理处罚。

  此次审计聚焦公共财政,助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针对省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的转移支付预算分配不及时、存量资金未统筹使用、对政府购买服务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省财政厅加强缴库管理,提高非税收入入库的及时性和完整性,2016年底未缴库的预算收入2168.43万元,已于2017年初缴入国库。与省科技厅联合将收回的省科技风险投资资金本金及收益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针对省发展改革委参与预算资金分配管理审计查出的资金计划下达时间晚、项目备案批复与资金下达脱节等问题,省发展改革委一是优化流程、加快项目审批,2017年当年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投资计划2.06亿元,8月底前全部下达;区域战略推进资金(重大事项部分)投资计划19.6亿元,上半年下达13.9亿元,占当年计划的71%。二是统筹拨付、提高项目资金到位率。滞留的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区域战略推进资金、省预算内基建资金已拨付到位7598万元、4.81亿元和8610万元,到位率分别为89.3%、97.1%和97.1%,其余资金将按照项目进度或待项目评审后拨付;使用率低的区域战略推进资金和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已支出16.19亿元和1.3亿元,使用率分别为83.5%和88.2%。三是严格把关、加快项目建设。加强区域战略项目审批备案管理,严格落实开工建设要求,33个未开工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8个项目已完工。

  针对37个县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22个县通过细化政府预算支出科目、公开部门预算等方式落实预算公开制度;24个县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减少代编预算;16个县将所有预算单位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19个县在编制2018年预算时,对200万元以上的投资发展类项目全部编制绩效目标;23个县对200万元以上的项目和部分民生类重大项目实施绩效评价,并探索将第三方独立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严禁向非预算单位和未列入预算的项目出借资金,7个县清理暂付款6.38亿元,9个县收回借款4.7亿元。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预算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