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颁发首批外国人才签证确认函

2018-03-30 09:1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9日上午,山东省外国人才签证确认函首发仪式在济南举行,山东大学、山东沃尔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山东碧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5个聘请单位和外国专家获颁《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标志着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已在我省顺利实施。

  “外国人才签证确认函有利于我们更方便快捷地办理签证,节约办证时间,对于我们来到山东以后和企业合作非常有益。”山东碧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的白俄罗斯专家安娜·斯塔琳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7年11月,国家外国专家局、外交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办法》。外国人才签证制度进一步提高了人才签证的申办效率,采取全程在线、立审立办的方式,大幅压缩审核、审发期限,外国人才资质确认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外国人才签证实现“四个最”:一是最长有效期,签证有效期可达10年;二是最长停留期,每次停留期可达180天;三是最短审发时间,申请次日即可颁发签证。取得人才签证后如需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的,由所在地设区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最短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四是最优惠的待遇,“零费用”办理,即外国人才及其家属免交签证费和急件费。

  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张祝秀说,外国高端人才资质确认工作是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的基础和前提。今后凡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中A类标准条件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和我省急需紧缺人才,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场需求导向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国际企业家、专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均可申请《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特别是对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涉及的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按特殊人才给予鼓励性加分政策支持,计点积分达到85分的,以及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收入6倍标准的外国人才可申请办理。

  我省自2018年3月实施外国人才签证制度以来,共签发了12份《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获得《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的外国高层次人才来自英国、日本、白俄罗斯、美国、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等8个国家,有的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省“外专双百计划”、省政府“齐鲁友谊奖”等重要引才工程和荣誉奖项,从事的工作研究领域都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涉及的领域相关。(记者 张春晓 实习生 李珊 通讯员 张建平 范粟)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