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外科“暖男医生”张宗利:患者的病痛 我感受在心

2018-03-30 14: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山东商报 文/高丹璎荀杨图/谢静)三十年前,他成为一名医生,从那时起就将“一切为了病人”刻在心中,三十年如一日,只要病人需要,他一定第一时间赶到,即使自己生病手术住院,依然带病为病人分析病例。如今岁月染白他的两鬓,他也已为人师,但是他依然比学生还拼,每天不断与各种疑难重症抗争着,为无数病人带去生的希望,并教导他的学生也要这样做。他就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外科副主任、F5C病区主任张宗利教授,病人心中的“暖男医生”。 

  “暖男”医生 心里时刻装着病人 全年零投诉率

  张宗利1988年大学毕业后留在齐鲁医院,在三十年的临床工作中,面对无数次疑难危重病例救治成功的喜悦,面对病愈出院的病人临了的一声“再见”与“保重”,每一个病人已然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凝成无法忘却的印记。

  每天一早一晚两次查房,就算再忙,张宗利都会坚持。“病人只有见到大夫,心里才会踏实;医生只有天天看病人,才能心中有数。外科医生不是只做手术的工匠,要随时了解病人病情变化,还要及时化解病人情绪的波动,一名好大夫要心里时刻装着病人。”每天一早,张宗利7点左右会到病房,带领下级大夫查房,之后带领全科大夫和主管护士召开每日交接班会议,通报病人情况,共同商量、讨论疑难病例,科里每周还有一次集体大查房。“科里人心很齐,碰到疑难病例,我们都会集思广益,一起商量对策。手术时机、手术方式等都是大家经过反复讨论确定的,力求病人获得最佳治疗。”护士长乔筱玲说。

  结束了一天的手术、查房,有时候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钟,张宗利还要再回一趟病房,挨个查看一遍自己管的病人,看看病人刀口愈合的如何,术前准备的情况,和病人聊聊感觉怎么样,几十年来已经养成了习惯。一位患肝肿瘤的张大娘由于肿瘤位置特殊,病情复杂,且是二次手术,手术过程虽然艰难但顺利完成。由于病人长期患糖尿病,术后手术创面及伤口反复出现感染,难以愈合,已经在医院住了好几周了。她说,刚做完手术时,每天三四次换药都是张主任亲自给她换,几周来病情总是反复,张宗利对她是事无巨细,还不断地安慰鼓励她“生病难免时好时坏有反复,不过情况一天比一天好”。类似的情况有很多,张宗利总是通过春风化雨般的抚慰一点一滴地平息患者的焦虑。

  在张宗利的带领下,F5C病区实现了全年零投诉,这与全体医护人员平时与患者沟通到位、及时发现医疗安全隐患并认真处理是密不可分的。

  疑难杂症的“终结者” 勇于挑战全力抢救每一位病人

  张门志士永自强,宗族旺盛继世长,利我华夏人康健,凯歌声中再起航”,张宗利的办公室内悬挂着一幅欧阳中石的书法,苍劲有力的字体抒发了患者对他医德的敬佩、医技的信任。平时遇到好的手术案例张宗利都会拍下来,现在的手机内已经积累了1000多张手术的照片,“这也是一种素材的积累,大夫就是要不断学习实践,善于总结提高。”张宗利说。

  有一次,张宗利接诊了一位巨大肝癌患者,这名患者已经60多岁,肝功能严重衰竭,由于肿瘤太大,辗转多家医院均不收治。来到齐鲁医院时患者本已不抱希望,但是张宗利在了解病情后,决定收治患者。他和团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由于患者的肿瘤长在右肝,张宗利担心仅靠剩下的左肝不足以维持患者的日常生活,张宗利决定先为患者进行肝脏右支门静脉结扎,以使血液更多地供给左肝,从而达到左肝代偿。这就是目前肝脏外科最前沿的ALPPS(联合肝脏分割与门静脉支结扎的分步肝切除术)方式。

  一个月后,张宗利又为患者进行了肝肿瘤切除术,常规肝肿瘤切除术需要将肝脏游离,从而对肿瘤的体积有所判断,避免伤到其他组织。但是由于患者肿瘤过大,紧贴于腹壁,无法实现游离,只能采用前入路肝肿瘤切除术,这种手术方式视野显露受限,一刀下去切到哪里,谁也说不准,万一切到下腔静脉,后果不堪设想。“这种手术方式在我的职业生涯中也仅见过两例,这就要靠经验和胆量。”张宗利说。

  历时5小时45分,手术结束,顺利将肝肿瘤剥离,该肿瘤重3.2kg,常人的肝脏重量一般为1.1kg 至1.5kg,肿瘤之大,实属省内罕见。术后病人下肢肿胀消失,吃饭也好了,体力也恢复了,10余天后顺利出院。

  比学生还拼的严师精研毕智带徒从一针一线做起

  张宗利将他的“严谨、实干”也带到了教学中,他总是教导学生要“先做人、再做事,首先要做一个实事求是,实实在在的人”。他的学生刘增利常常感到自己的老师比年轻人还要拼,“张老师经常比我们来的还早、走的还晚,很多事情他总是以身作则,他对我们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也经常会帮助年轻医生进行职业规划,细化专业发展。”“只要病人有一丝希望,张老师都会全力救治。”有一个病例刘增利至今仍印象深刻,患者CT 显示腹膜后肿物,肝脏上有小结节,怀疑是肿瘤转移至肝脏。开腹探查后其他医生认为肿瘤已浸润周围多个器官,并已发生转移,不主张继续手术,但张宗利认为转移不明显,仍有希望救治,可以进行手术。刘增利说,“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张老师说病人还年轻,有希望就要试一试。”

  手术从下午5点多一直进行到晚上11点多,历时6小时,完成了包括腹膜后肿瘤、部分胃、胰体尾和脾脏及肝脏结节的联合脏器切除,手术范围非常大,但手术切除过程干净、顺利。最后,病理结果显示病人是肝肿瘤转移至腹膜后,这一病例十分罕见。在出院后的回访中,病人恢复良好,已经回到工作岗位。

  刘增利说,半年多的时间里,跟老师学到了很多,从各种手术、术后护理,甚至小到一针一线,如何缝线、如何打结,张宗利都是手把手教他。张宗利常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他不单严格要求学生,自己更是以身作则。

  病人的守护者永远坚守在一线“病人需要我”

  2015年,张宗利生了一场重病,并进行了手术,生病住院期间,他每天心心念念的也是病区的工作。每当科里的大夫探望他,他都要求汇报病人的情况,结果每日的探望变成了工作汇报,交接班从科里转移到了病床上。大家都劝他少操点心,专心治病,但是他总说,自己放心不下。手术后的第二天,他就撑着病弱的身体,坐在病床上修改病例,出院后,只过了两天,他就又回到病区,别人都劝他多修养一段时间,但是他说“你们知道我的,我闲不住。”

  2016年,张宗利谢绝了4次出国交流机会,他说,“病区离不开人,病人需要我。”去年,中国卫生计生政促会城市医院分会组织全国16家大医院知名医学专家远赴中国南海最大的岛屿——永兴岛,举行“爱心义诊进三沙,健康保障助南海”大型义诊活动。哪里气候恶劣,张宗利作为我省此次唯一的专家团成员前往,为守卫着祖国海疆的官兵们义诊。只要能为病人做些事情,他义不容辞。

  入夜,病区归于安静,张宗利仍在病房里进行着最后的查看,看到病人们都平安,再叮嘱值班大夫几句,他才放心地离开。脱下白大褂,却脱不去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些已然铸就在身。一路坎坷,一路感慨,坚守一线,心系患者,张宗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众健康努力着,守护患者安宁是他最骄傲和最幸福的事。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