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人"大战青岛加入 山东多地放"引才"大招

2018-03-31 12:0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30日,青岛、临沂两地接连出台意见,分别在放宽户籍、吸引人才等方面出台“真金白银”的政策。记者梳理发现,继去年“人才争夺战”后,“抢人大战”硝烟再起。拿山东省来说,济青带头领跑,此后省内全面开花,临沂、菏泽、淄博甚至是一批区县级中小城市也先后加入战局。

  青岛专科生也能落户,取消社保年限限制

  在全国各地都在进行抢人大战的背景下,3月30日,青岛市出台户籍政策新规,从人才、居住、项目、积分、户籍管理等方面进行户籍政策改革。

  30日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青岛市发改委统筹办副主任周江杰发布《青岛市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解读》时介绍,此次户籍新政实现了几点突破,其中在人才落户方面,具有正高级职称等高端人才,凭相关证明材料即可落户。50周岁以下博士生、硕士生,4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人员,由“先就业再落户”放宽到“先落户再就业”。全日制普通专科学历取消社保年限限制。高级工缴纳社保年限由2年缩短为1年。紧缺急需人才和新兴产业人才落户采取“一事一议”。

  “去年我在青岛贷款购买了一套90平米的房子,户口一直落不下,很怕影响将来孩子上学,这次新政后我们就符合落户条件了。”看到刚刚出台的户籍新政后,户籍地是日照的张先生显得非常高兴,其实像张先生这样虽然购房,但是迟迟无法落户的情况非常普遍。原来规定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购房落户要购买100平方米无贷款新房,新政调整为购买单套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90平方米以上,不再设定一、二手房和有无贷款限制。

  不仅购房落户门槛降低,积分落户政策也会大幅降低门槛。积分落户不仅取消申请人员学历限制,居住证和缴纳社保年限均由3年缩短为1年。

  临沂出台“人才新政黄金22条”

  3月30日上午,临沂市对外发布《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该《实施意见》共22条措施、涉及近90项政策点,惠及对象涵盖顶尖人才、高端人才、领军人才、专业人才、高技能人才及企业家、教师医生、大学生、外国专家等类型。

  临沂市将拿出真金白金,大幅提升人才扶持奖励资金,对引进的海内外顶尖人才团队,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综合资助,资助额度较原有政策提高5倍,由2000万元提升到1亿元;对新建研发总部、研发机构、科学实验室等平台载体建设强力扶持支持,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的综合资助。在人才普遍关注的服务环境方面,国内外顶尖人才最高给予50万元购房补贴,在教育、医疗、出国(境)审批等方面给予人才全方位服务。该《实施意见》出台后,被誉为临沂市“人才新政黄金22条”。

  值得注意的是,临沂市在对青年人才、沂蒙英才、企业家、企业博士(后)、名师名医等群体制定专项计划引进的同时,还制定了大学生“凤回沂蒙计划”。对全日制博士毕业生、硕士毕业生和“双一流”本科毕业生在临沂市自主创办企业或到企业就业、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工作满一年的,分别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人才津贴,补贴期限3年。

  三四线城市加入战局,菏泽喊“归雁”回乡

  菏泽市高新区管委会科技副主任曹萌的朋友圈,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人才,创业,新旧动能转换。

  这位清华毕业、曾就职于北京的高材生,去年9月因为山东省启动的第三批“科技副职”项目,被“挖”回老家菏泽挂职一年。他的工作就是吸引人才、技术、项目来菏泽,帮助孵化企业创业等。这一年来,出差是家常便饭,连新年总结都成了“来不及回首,收拾行囊再出发”。

  谈到回菏泽挂职的初衷,曹萌说,一是因为自己就是菏泽人,有游子情结,盼着家乡越建越好;二是这两年各地都越发重视人才这座富矿,给出真金白银和优惠政策,可谓诚意满满,回来大有可为。“人才争夺战是一场白刃战,越来越白热化。”随着工作开展,曹萌深有感触,如今不仅一二线城市在抢人才,三四线甚至区县在这场争夺战中也毫不示弱。

  劳动人口长期外流的菏泽拿什么争夺人才?菏泽的特色思路是发展“归雁经济”。据悉,菏泽有160万人在外创业就业,每年还有5万菏泽籍毕业大学生,这部分人创造拥有的产值及开办企业的价值,不可小觑。曹萌就是一只被引回的优质领头雁。

  出台支持返乡创业20条意见、设立创业服务站……菏泽的目标是,争取2020年返乡创业人员达到30万人以上。随着各地抢人大战升温,除了打“感情牌”,这座鲁西南城市掏出的不论优惠政策还是真金白银都在加速加码。

  区县强势抛出橄榄枝,留人更需打造平台

  除了菏泽全力启动的“归雁”计划,山东其他城市近期也频频出招抢人。

  记者从日照市人才开发办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日照现行的人才引进政策是2015年出台的,日照正在制定新政,或于今年6月出炉,将进一步提高引才政策含金量、覆盖面和吸引力。

  新一轮战火升级“抢人大战”中,不少区县也强势抛出引才橄榄枝,对高层次人才给予资金、服务等全方位、全链条扶持,姿态更加积极主动。

  一周前,新泰市出台《新泰市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政策措施》,提高了对“一事一议”顶尖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的综合扶持,由1000万元调整为5000万元。对到新泰市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启动资金支持最高3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经费由10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

  滨州市阳信县先后两次成功举办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服务阳信行活动。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正式实施的人才引进政策,与老政策相比,新政规定,新引进人才的个人生活补贴每月提至最高1万元,用人单位科研经费补贴最高由100万元提高至600万元,给予高层次创业人才或创业团队的创业启动资金由最高300万元提高至1000万元。

  在生物医药领域风生水起的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烟台开发区,去年底刚完成10亿元融资,同时有十余个生物创新药在研发。能吸引众多重量级“海归”专家聚集,组建成一支400余人的高、精、尖专家科研队伍,荣昌制药靠的是“资本+人才+技术”合作模式,人才以知识产权入股,受聘总经理、首席科学家等重要职务。荣昌制药首席科学家、海归博士房健民就是企业引进的首位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