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支持省属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

2018-04-01 09:1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后,山东省属企业迅速掀起新旧动能转换热潮,一系列重点项目加速落地。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2月省属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1亿元,同比增长52%,收入和利润列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前四名,实现“开门红”。

  一批重点项目正加速落地。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中,省属企业累计已提报“四新”重点项目226个,总投资9900亿元。其中,日照精钢基地建设项目一期一步工程正式投产,济钢“四新”产业园等10个转型升级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山东重工规划投资500亿元建设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园,6月份即将开工建设。

  交通基础设施方面,济青高铁铺轨工程已完成88%,年底前将建成通车;济青高速扩建路基工程已完成近90%,鲁南高铁明年底将实现通车。齐鲁交通莘县至南乐高速公路10月底前建成通车,滨莱高速、京沪高速改扩建等10个项目正加快建设。济南机场北指廊扩建工程计划于6月份开工,建成后机位将由目前的44个增加至58个。

  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透露,省属企业与中央企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等“四新”领域的战略合作进展良好。截至目前,全省17市及省属企业已累计与央企签订合作项目398个,签约投资金额达17235亿元;省国资委正筹划举办中央企业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活动,争取今年7月再签署一批重大项目。

  今年,我省将对照《关于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十条意见》全面深化各项改革。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一重点内容,省国资委已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见》,明确除国家和省明确规定国有控股企业外,省属国企引入战略投资者不设国有持股比例限制,宜控则控,宜参则参。战略投资者可通过新设企业、增资扩股、受让股权、债转股等多种方式参与省属国企改革。

  根据《意见》,我省将重点引导省属国企与战略投资者在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度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产业分工,提升省属企业资源全球化配置能力。

  去年落地的山东省属国企混改第一单中,山东交运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普洛斯,后者在物流管理、仓储管理、信息化、大数据平台等方面的优势被认为将很好地助力交运发展物流业务。但目前,多数企业还是更关注财务投资者。省国资委资本运营与收益管理处处长秦春玲指出,《意见》既着眼于推进省属企业优先引进战略投资者,也是山东向战略投资者的一份明确表态。据介绍,为确保战略投资者有效参与企业治理,对合资合作后国有资本处于控股地位的企业,《意见》探索赋予战略投资者诸如公司章程修改、董事提名等特别事项表决权;同时,还重点畅通了证券市场退出、市场化转让两条退出路径。

  此外,今年我省还将制定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南,有针对性向省属企业中对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权属企业倾斜,优先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上市。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