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用好关键一招 打好关键一战

2018-04-02 09:1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新旧动能转换,是事关山东长远发展的关键一战,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的深刻变革。这需要用好用足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诸多难题。

  思想再解放,理念再更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新旧动能转换,首先应该转换的就是思想观念。山东万事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龙柱对此感触颇深:“山东是一个传统工业大省,多年来我们的思维模式、运转机制等都习惯于老一套做法,对新理念、新做法习惯于看看有无先例,比起南方地区的积极创新突破确实有差距。”

  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关键是要看清楚问题在哪里。在2月22日召开的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明确了思想再解放的六大着力点:从传统发展模式中解放出来,从单一的GDP增长速度情结中解放出来,从守旧守成中解放出来,从机械的政策视野中解放出来,从窄视野、小格局中解放出来,从“我的政绩”中解放出来。

  思想一旦真正解放,摆在眼前的一些问题,就有可能变成发展的机遇。省外专局局长张祝秀给记者说起一件颇耐人寻味的事情——寿光是山东外专“千人计划”专家最多的县级市,专家数量甚至比一些地级市还多。“是寿光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吗?并不是。关键还是地方和企业领先的发展理念。”

  康跃科技原本是当地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后来引进了堪称世界工程界NO.1的美国增压器专家史蒂夫,助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目前企业已经成功上市。尝到甜头的寿光,立足当地产业,在吸引外国专家到寿光工作、生活上打破常规,出台一系列有强大吸引力的政策,营造一流的工作、生活环境,现在寿光已形成外国智力集群现象。

  “从更深层次讲,新思想、新机制、新方法也是新动能。”日照市发改委主任赵刚说,临港涉海是日照最大的优势,去年日照港吞吐量超过4亿吨,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九位,但港口对临港工业,对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集聚作用不明显,优势还远远没有释放出来。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树立‘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海洋是山东发展最大潜力’思想,从传统的‘海是海,陆是陆’发展模式中跳出来,从机械单一的海洋政策中跳出来,以新的体制机制推进‘港产城海’融合,加快构建‘港产城海’生态圈。”赵刚表示。

  体制机制再变革,破除一切顽瘴痼疾

  与兄弟省市相比,山东这差距、那差距,最大的差距在体制机制上。根据部署,今明两年,在“放管服”改革、运行机制改革、民营经济改革发展、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山东将会尽快加以突破。

  “放管服”改革走到今天,评判标准已不能仅停留在审批数字减少上,更应在改革的“道”与“术”上再思考。

  放管服之“道”是什么?一言以蔽之,就是亲清型政商关系。刘家义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曾“点赞”贵州大数据产业,作为贵州大数据产业中快速崛起的独角兽企业,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CEO罗鹏最感念的就是贵州营商环境之变。

  罗鹏给记者讲了一件经历的事:“我们企业在100多人的时候,我去职业技术学院招人,学校觉得我是皮包公司,不愿意给招人的机会。当地人社部门负责人就陪着我去找学校领导,一起到我们公司去考察。100多名学生到公司上岗时,人社局工作人员又陪着学校老师一起把学生送到工作地点。”罗鹏说,这件事情让他切身感受到什么是“保姆式服务”。

  服务从来不缺位,管理从来不越位,这才是放管服改革的真义。把握住这一点,在“术”的层面就能大有可为。

  通过制度创新,把该放的权力放出去。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孟富强表示,围绕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我省将全面清理制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强新设行政许可审查论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动出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从法制上保证新旧动能转换顺利进行。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认为,未来如何激发金融市场活力、引导金融资源配置等,是全面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必须破解的难题。“下一步将全面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企业上市挂牌、股权投资、债券发行等工作,瞄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切实改进金融服务,强化重点产业金融服务,推动信贷资源由产能过剩行业向高效领域腾挪,加大金融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表示。

  为企业提供服务,需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探索各种先进方式。汶上县探索将O2O电商模式与服务企业相结合,在全省率先建设了O2O服务管理平台,企业“线上”点单提诉求,干部“线下”服务马上办,全县共建立微信公众号131个、微信群1500余个,构建起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对领导方式、能力作风等进行一次大检修

  综合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哪些领导方式不适应发展需求,哪些本领能力跟不上时代节拍,

  哪些工作作风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推进,都需要对表对标,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加快领导方式再创新,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方式、法治方式、服务方式和宣传引导方式。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认为,运用好市场方式,就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这也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运用法治方式,要求各级政府必须依法行政,让不同市场主体在法律框架内有序活动,形成良好营商环境;注重运用服务方式,则是打造服务型政府、为公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必然要求。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结合实际,谋长远做规划。”枣庄市长李峰说。枣庄是一个资源型城市,在动能转换过程中,市里积极支持枣矿集团转型发展,“十三五”末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此外突出打造高端装备、高端化工、大数据、锂电、光纤、医药健康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在每个主导产业领域都培植1—2个龙头企业。

  3月9日,我省召开会议启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强化问题导向,通过学习讨论、调研排查、改进提升,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有些干部不敢担当、不愿担当,还有些不会担当,不能担当。因此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健康生活方式。”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之前不熟悉、不知道的东西很多。各级党组织应利用党校、行政学院、理论中心组等,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学习,提高学习实效。

  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加快工作作风再转变,旗帜鲜明为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营造“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去年省里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明确了不少鼓励党政干部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措施,调动大家铆足干劲、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这无疑给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倍感振奋。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只要我们高扬改革旗帜,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就必将能、也一定能打赢新旧动能转换这“关键一战”。(完)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动能转换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