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房爆炸9死3伤 山东省政府约谈枣庄市政府

2018-04-03 10:2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7日16时52分,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张恒、李继兴、武廷生3人,组织工人在枣庄泓劲商贸有限公司租赁的废旧厂房内施工改造设备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9人死亡,3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伤员救治、事故调查、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及时作出部署。

  依据《山东省安全生产约谈办法》,省政府严肃约谈枣庄市政府,要求继续全力救治伤员,加快事故调查,从严从速追责问责。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单位、企业都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加快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遏制和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据早前山东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通报称,按照有关规定,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对这起事故调查挂牌督办,将枣庄市薛城区列入省安全生产重点关注县。枣庄市政府要加快事故调查处理,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事故调查报告要及时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审议,按程序向社会公布。

  通报认定,“3·27”较大爆炸事故是一起典型的租赁厂房(仓库)安全管理不到位造成的事故,要求各级政府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一次专项行动,加强对租赁厂房(仓库)和停产复工企业的排查整治。排查重点包括:停产停工企业是否按规定复产复工或假停真产;闲置厂房、仓库是否违规租赁生产经营;是否逃避淘汰落后产能转移生产能力;是否利用淘汰、闲置危险化学品装置、储罐等非法生产经营;是否存在易发生群死群伤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场所;是否存在名义上为一般工商贸企业,实际上从事危险物品生产、储存和使用的非法违法行为。

  枣庄市继在春节期间发生“2·19”较大爆炸事故后,又发生了“3·27”较大爆炸事故,影响恶劣。这些事故的发生,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业对安全生产形势认识不到位,思想松懈麻痹,安全管理有漏洞。当前正是节后企业复产复工和生产经营旺季,安全管控措施不到位,极易出现事故反弹。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安全监管和事故防范。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