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生命种子” 23岁实习男护士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2018-04-03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医务工作者同张勇杰交流

  鲁网4月3日讯(记者 范金鑫)“早上吃了什么?”“有点紧张,没有吃。”说到这里,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肿瘤中心11层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室里的人都笑了。   

  4月3日上午,23岁的张勇杰正躺在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午,采集完成后的“生命种子”将送往河北,救助身患血液病的16岁男孩。张勇杰成为我省6家采集、移植医院职工中捐献第一人,也是中华骨髓库全国备案移植采集医院医务工作者中的第一位捐献者。

  “没想到我的造血干细胞能够与他人配型成功了,很激动又有点紧张。”张勇杰说。想到能够救一个人,他就更加坚定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想法。

张勇杰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作为潍坊医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在学校学习专业技能之余,张勇杰就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默默奉献,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2016年5月4日,张勇杰将自己的采集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学校教育滋养、培育了张勇杰的奉献精神,在医院的实习工作中,他追求的理想逐步变为现实。他有了实践奉献精神的平台和机会,并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淬炼了奉献精神和意志品质,对医务工作者的天职有了更深刻、更丰富、更全面的理解。

  张勇杰实习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在去年6月加入中国红十字会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分队。在前辈们的影响和感召下,张勇杰积极参与南丁格尔服务分队活动。“课余时间就去敬老院,孤儿院,去河边捡垃圾,马拉松做志愿服务,就是做一些帮助。”张勇杰说。

患者父母替患者写给张勇杰的感谢信

  昨天晚上,捐献前的他给父母打了电话,张勇杰说:“父母还是会担心,嘱咐我要好好休息”。张勇杰告诉记者,他是家里的独生子,他的父母都是普通人,从小对他的教育非常好,一直教育他做个有利于社会的人。

  “他是个非常乐观,有活力的大男孩”。齐鲁医院一脉同源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刘圆媛说,“张勇杰性格很好,也比较年轻,是我们医护行业的代表,这次捐献也给我们做了一个榜样。”

  “祝愿你能够早日康复,也希望你做一个善良的人,遇到能帮助别人的事就多帮一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张勇杰对被捐助者如此鼓励到。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山东温暖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