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力争三年内引进1-2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

2018-04-05 09:5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4月4日讯 4月4日,记者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淄博市大院大所大校招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淄博市今年将预算资金提高到6000万元,支持校城融合发展。并将在大院大所大校招引工作上明确目标,力争三年内引进1到2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

  据介绍,去年以来淄博市已与11所国内外高校组建淄博研究院(基地),成为科技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今后淄博市将积极落实“人才新政23条”,积极做好校城融合和大院大所大校引进工作,今年起校城融合资金提高到6000万元,把所有驻淄高校纳入校城融合发展支持范围。同时,还将在淄博经济开发区建立大学城,以现有的淄博职业学院、齐鲁医药学院为依托,引进1-2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院校或者与淄博市主导产业关联度高的理工类普通本科院校落户大学城,形成集聚效应。将淄博建设成为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此外,还将重点加快与中国钢研院、有色金属研究院、山东铝业研究院等有关院所在淄博建立研发分支机构;抓好与北京化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精准合作。推动青岛科技大学鲁中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莫纳什大学淄博环保产业研究院落地建设。创新引进模式,最大限度的依托淄博市现有高校院所资源,有条件的可采取“嫁接”的方式,形成共建共享的双赢。

  据了解,2016年4月淄博市与山东理工大学签署了《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两年来共组织实施校城融合发展平台建设类项目11项,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类项目79项,社会发展研究类项目16项,拉动科技创新投入6亿多元。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122位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补贴2129.2万元。

  围绕淄博市传统优势产业,重点建设山东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鲁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构建集战略规划与咨询、应用研究与孵化、人才培养与引进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平台;围绕构建环山东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孵化圈,加快推进鲁中创业创新中心建设,建成了12000平米的“大红炉”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围绕新型智库平台建设,发挥理工大学人才密集、馆藏资源丰富等优势,组建淄博发展研究院,承担发展规划、咨询论证等政府外包服务;围绕校企合作平台建设,重山集团、唐骏欧铃等企业分别与理工大学建立了氟化碳材料联合实验室、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中心等合作平台,提升企业技术研发水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下一步,校城融合工作将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推动驻淄高校与地方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把所有驻淄高校纳入校城融合发展范畴,发挥各驻淄高校特色优势,分别引导制定校城融合发展战略工作推进方案,统筹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山东理工大学争创国内一流大学,齐鲁医药学院建设省内一流医学本科特色名校,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其他院校争创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和全国示范性(重点)技师学院。通过实施校城融合发展战略,进一步促进驻淄高校与我市深度融合,形成高校和地方“共生共荣、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张益嘉
新闻关键词:淄博1-2所普通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