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英烈·绿色祭扫 从两大关键词看清明节的时代主题

2018-04-08 08:1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今年清明节,有两大关键词格外醒目:祭奠先烈和绿色祭扫。缅怀先烈继承遗志,绿色祭扫践行文明,凸显了鲜明的时代主题和特色。

  不能忘却的纪念

  青山处处埋忠骨。清明期间,全省各地的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英勇牺牲的英烈们,祭奠那些不能忘却的人们。

  在济宁,鲁西南战役烈士陵园内人头攒动,各界群众自发而来,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在枣庄,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内,97岁抗战老兵向前来祭奠的社会各界人士讲述抗日故事,缅怀抗日英烈,传承抗战精神;在聊城,阳谷县烈士陵园内,前来祭扫的部队官兵、市民络绎不绝,献上一朵鲜花,表达一次敬意……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所有感伤的记忆都在此刻苏醒……”4月6日,在山东省人民公安英烈纪念园,菏泽市公安局革命烈士李亚新女儿李晗饱含深情地倾诉对父亲的思念。父亲牺牲那年,李晗还不满4岁。她表示,一定继承父辈和公安英烈的遗志,沿着他们未走完的道路继续前进。

  和平年代,公安机关是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群体。2017年,山东省公安机关共有7名战友牺牲在工作岗位上,489人因公负伤,96人在职病故。

  绿色祭扫渐成新风尚

  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绿色祭扫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祭文悼念等方式逐渐取代鞭炮、烧纸等传统旧俗。

  4月5日,记者在玉函山公墓看到,祭扫的市民携带的祭品多以鲜花、水果为主。公墓入口前的烧纸区,半个小时仅有十余位市民烧纸。在“鲜花换火纸”活动区域,不少市民将自己带来的火纸换成了白菊、黄菊、康乃馨等鲜花。

  记者了解到,虽然烧纸祭祀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但随着“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选择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绿色祭扫的公众越来越多。清明节期间,济南、青岛、东营等多市开展“鲜花换火纸”“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引导公众文明祭扫、绿色祭扫。

  “虽然形式发生了变化,但祭奠逝者的心情没有变。”济南市民孙晓民如是说。

  记者近日从省民政厅获悉,今年我省将把公益性公墓建设作为深化殡葬改革的重点。力争到2018年底,每个乡镇至少建成2处-3处公益性公墓;2019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一处城市公益性公墓;2020年,公益性公墓能够基本满足辖区安葬需求。今后,没有县级公益性公墓的,原则上不得新建或扩建经营性公墓。据悉,2017年省级财政投入1000万元、市县财政投入1.9亿余元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对历史形成的公墓进行了美化绿化改造,全省新建和在建公益性公墓近700余处。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