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年内新建改扩建5000座旅游厕所

2018-04-11 10:1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省完善旅游厕所服务,实现由粗放管理向规范服务转变

  三年内新建改扩建5000座旅游厕所

  □记者 刘 兵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省旅游发展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未来三年内,继续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在全省范围内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000座,实现全部5A级景区和4A级景区建成第三卫生间。同时,以游客满意为中心,优化厕所布局,彻底解决“如厕难”问题;以提升质量为中心,完善旅游厕所服务,实现由粗放管理向规范服务转变;以增强人文关怀为中心,科学布局第三卫生间,丰富厕所人性化服务。

  根据《方案》,2018年我省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800座,其中新建1500座,改扩建300座;2019年和2020年均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600座,其中新建1300座,改扩建300座。同时,《方案》对我省17市要完成的目标做出了明确,济南和临沂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数量最多,为500座。

  《方案》重点提出,在旅游厕所建设过程中,对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的分布、数量、男女厕位比例、残疾人专用厕所、第三卫生间等进行科学规划,做到布局合理、管用够用、质量优良。相关部门要秉承“因地制宜、注重实用、倡导环保、反对奢华”的原则,力求建筑风格、色调等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倡导节约环保、就地取材,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等新技术、新材料,建设生态、低碳和环保的厕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采用“发泡式微生物降解节水技术”“源分离免水冲生物技术”“移动式微滤膜生物处理太阳能技术”等一大批优秀厕所技术,改变传统卫生设施浪费资源、厕所无电力供应等难题。

  在旅游厕所管理中,《方案》要求,要着力盘活现有存量资源,积极推广济南厕所开放联盟和枣庄、潍坊、济宁、莱芜、滨州等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成功经验,实现旅游厕所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鼓励采取PPP模式、桂林模式、青岛模式、认养模式、委托模式等多种形式,促进厕所维护与管理。鼓励各地在厕所建设管理中引入市场机制,因地制宜全面探索推广“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新模式。

  此外,《方案》明确,继续实行“省政府办公厅、省监察厅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专项检查和督导范围,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有关部门将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纳入城乡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工作考核评估,省旅游发展委等六部门联合实行月调度、季通报”考核奖惩办法。继续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作为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县(乡镇、村)、旅游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等创建及复核的重要内容,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第三方考核,不定期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及时掌握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情况,并将结果作为考核奖惩、资金奖补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