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暨山东联通NB-IOT网络商用发布大会召开

2018-04-12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现场进行的签约仪式

参观物联网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展示

  鲁网4月12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联通与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共同主办的物联网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暨山东联通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商用发布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联通对NB-IOT网络商用进行了发布,推出了物联网助力新旧动能转换1171行动计划。同时,山东联通与山东省物联网协会、齐鲁工业大学、华为公司签署联合开放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廉凯、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中国信通院标准所罗松副总工、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副会长刘统玉、秘书长钱恒、山东省联通公司副总经理韩冰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华为、中兴、爱立信、海尔、潍柴、泰华等300余名物联网行业同仁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智联万物、沃领未来,物联网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会上,山东省经信委副主任廉凯、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副会长刘统玉、山东省联通公司副总经理韩冰分别作了致辞,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对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进行了解读,中国联通集团物联网业务部销售支持负责人王利华对物联网“平台+”战略进行了解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罗松副总工对全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新动能情况进行了精彩分享。

  山东联通在履行好基础通信服务义务的同时,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创新发展,并一直致力于物联网领域的深耕和拓展,着力培育和塑造四项物联网发展新动能,一是应用赋能,以平台为核心,输出云网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二是网络筑能,以NB-IOT为基础,构建无所不在的网络承载能力;三是人才蓄能,以产业互联网公司为人才基地,释放山东联通ICT综合服务能力;四是产业聚能,以产业链聚合为推手,培育物联网产业孵化能力。山东联通依托全球领先、自主研发的连接管理平台和应用使能平台,通过自动化规则、开放的API接口全面满足企业自服务需求,助力企业建立定制化的应用系统,提供全面的安全防护能力,目前该平台已经为全国1.2万家客户提供了服务。目前山东联通4G基站已超过6万个,实现了高速移动宽带网络的全覆盖,自从去年7月全省首个基于NB的智慧停车业务在青岛正式商用以来,现已全面开通NB-IOT网络服务,17地市全部具备快速接入和正式商用能力,今年还将开展5G规模组网及应用示范。山东联通组建了1600余人的创新业务支撑队伍,具备自主集成、自主运营和解决方案能力,涵盖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产业互联网”等全部重点领域,现已实施各类信息化项目4000余个。同时山东联通已经和BATJ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已就人工智能、消费电子、车联网、物联网安全等项目进行了深入落地。今天,山东联通与山东省物联网协会、齐鲁工业大学、华为公司一起签署联合开放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研发物联网生态产品,制定物联网行业标准,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在平台、网络、集成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融合、创新、开放的物联网生态体系。

  针对本次省委省政府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联通已经全面启动“云光慧企”专项行动,赋能中小企业智慧发展。下一步将深入实施物联网助力新旧动能转换1171行动计划,打造一个全球领先的物联网赋能平台,构建一张全新的万物互联承载网络,聚焦工业物联网、农业物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医养、一带一路七大重点领域,服务万企千园,利用物联网手段助推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

  围绕物联网智慧产业化,由省物联网协会与联通产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编写的《山东省物联网产业报告(2016-2017)》(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该报告针对产业、人才、案例、发展机会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分析。同时,“2018物联中国——寻找最具影响力、最具投资价值物联网项目”年度盛典山东站正式启动,新华网、省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物联中国团体组织联席会”等携手共同推动物联网创业融资。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环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部主任孙明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杨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鹏、赛伯乐绿科投资集团合伙人刘派峰分别针对人工智能、NB-IoT、产业资本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专题分享。同时,邀请山东省物联网协会秘书长钱恒,赛伯乐绿科投资合伙人陈金兴,济南市中区经信局局长耿汝年等多位专家围绕物联网产业如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传统产业如何抓住机遇点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同时,山东联通在大会主会场旁边搭建了展示体验厅,对联通物联网平台能力、NB-IOT网络优势、物联网重点应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内容进行了立体直观的展示。

  本次大会的召开,充分展示了山东联通在物联网领域引领发展的能力、信心和决心。作为本地主导运营商,山东联通在省委省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合作伙伴的协同配合下,与山东省物联网协会通力合作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完整生态,将以更加开放的平台、更加完善的网络、更加优质的服务,为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积极的贡献,协力同心,乘势而上,共同开创万物互联新时代!(通讯员 卢桂峰 李琳)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