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所有小学初中禁用考试选拔新生 谈话等变相方式也不行

2018-04-13 09:49: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章丘区教体局发布的一则用来抗议潍坊昌乐二中等民办学校进行违规招生宣传的“郑重提醒”引发关注。12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的“十项严禁”纪律中明确规定,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通知》中还对多项招生入学工作明确了时间节点,对于家长关注的济南中考新政,济南市教育部门表示将会采取“分数+等级”招生录取模式,并将于近期发布。

  民办学校也不得通过考试选拔新生

  省教育厅在通知中提到,近年来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仍存在个别民办中小学校违规招生行为。对于该问题,《通知》中提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实行免试入学,支持报名人数多的随机派位招生,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对于跨市招生的民办高中学校,省教育厅将积极协调有关市对接,做好服务、协调、指导工作,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而且,所有小学初中不得通过任何考试、擅自附加条件选拔新生入学。“所有学校”既包括公办学校也包括民办学校;不能通过考试、擅自附加条件选拔学生既包括不能组织统一笔试选拔学生也包括不能通过面试、谈话、考查等变相考试方式来选拔学生,更不能把竞赛成绩、考级证明、培训经历等作为入学门槛。(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