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发力建设中国核能产业新城,2万人从事核能产业

2018-04-14 11:1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山东烟台发力建设中国核能产业新城

  鲁网4月14日讯 核电研发中心、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园、莱山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招远新能源装备科技园……依托“一心三园”,中国北方工业名城烟台市正发力建设核能产业新城。

  记者13日从烟台市核电建设项目办公室获悉,目前烟台市核电装备企业占据山东省核电装备产值80%市场份额,核能产业从业人员2万人,初步建立了集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核电产业体系。

  据悉,烟台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园重点发展与核电相关的大型设备制造等;烟台莱山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主要承担招才引智任务;规划建设的招远新能源装备科技园将主要承担“华龙一号”技术相关科研成果的转化任务。

  目前,烟台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1、2号机组在建,二期工程3、4号机组等待核准。烟台海阳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投产后将为山东每年提供500亿度清洁的电力。

  与此同时,2016年成立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是中国核电领域首家新型科研机构,汇聚了中国三大核电集团优势资源力量。该中心成立至今,已有12家研发机构开展研发工作,涉及核能综合利用、核级装备材料、辐射防护与大容量储能等领域。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上,烟台市展出了“万华-ACP100S大型海上核动力浮动平台示范项目”,该项目标志着国内首个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建设开始实现工程化应用。

  目前烟台市已设立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的核电(新能源)产业基金,加快培育集核电材料研发、核电装备制造、核电站建设与运营维护等于一体的核电产业集群。 (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