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泰山大生态带”,涉及济南泰安莱芜

2018-04-18 09:55:00 来源:大众融媒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7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关于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要努力将泰山大生态带打造成“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的生命共同体,并把该区域划分为泰山生态区、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和小清河生态区三个片区进行生态功能提升。

  山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意见》提出,将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涉及的济南、泰安、莱芜三市相关区域,划分为泰山生态区、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和小清河生态区三个片区,统筹协调、各有侧重地安排地质环境、土地整治、水环境、生物多样性和监管能力建设等5大类工程,形成“一山两水、两域一线”(泰山、大汶河、小清河;淮河流域、黄河流域和交通干线)总体布局。泰山生态区以生物多样性恢复和地质灾害防治为主,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以水生态环境和矿山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以及土地保护为主,小清河生态区以泉域生态修复保护和破损山体修复为主。按照国家确定的工程绩效目标要求,到2020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7%,完成采煤塌陷地治理1.3万公顷,完成矿山生态修复面积3038公顷,实施土地整治面积2.6万公顷,新增耕地面积3040公顷。

  《实施意见》提出,山东将建立完善生态保护长效机制。一是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机制。加强对具有重要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区域和已经出现突出问题的生态环境脆弱区域的监督管控,严禁不合理开发建设活动。二是创新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三是落实河长制管理制度机制,严格控制涉河建设项目,完善市、县流域水污染排放标准体系,控制农业面源和养殖污染。四是完善生态环境执法问责机制。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环境保护管理体制。五是加快构建生态保护修复机制。加强水资源保护,鼓励发展专业化、规模化城市污水处理企业。大力开展增林扩绿,采用工程和非工程措施治理水土流失,提高植被覆盖率。

  《实施意见》还要求多方整合筹集资金加大投入,加强组织领导和考评激励。实行“省级协调、市为主体、县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省级层面,建立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山东省财政厅负责同志为总召集人,济南、泰安、莱芜三市和有关省直部门为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统筹推进。市县层面,济南、泰安、莱芜三市和相关县(市、区)政府是工程责任主体,三市成立协调机制,优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管理体制机制。同时,强化绩效考核评价,对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资金分两部分下达,根据各市总的投资情况分配基础性补助资金,根据绩效评价情况分配奖励性资金。对绩效考核成绩优秀的给予奖励;对绩效考核成绩较差的不予奖励,并相应扣减补助资金。

  附: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三大片区及其主要任务

  1.泰山生态区:以生物多样性恢复和地质灾害防治为主。涵盖泰安市泰山区、岱岳区北部、高新区和济南市历城区南部,面积1050平方公里。包括泰山主峰、泰山森林公园,黄前水库、安家林水库和大河水库等。

  该区主要保护修复任务为:划定山体保护红线,制定山体保护规划,保护山体自然形态和生态景观,强化山体的水土保持及水源涵养能力,增强雨水下渗功能。完成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项目清理,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

  2.大汶河—东平湖生态区:以水生态环境和矿山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以及土地保护为主。涵盖莱芜市莱城区、钢城区、高新区,泰安市岱岳区南部、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等,面积9700平方公里。包括泰山西麓、徂徕山森林公园、莲花山、三平山,瀛汶河、牟汶河、柴汶河、大汶河、东平湖、雪野水库等。

  该区主要保护修复任务为:恢复受损矿山生态环境,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实施采矿塌陷地治理工程,完成矿山废弃工矿地治理,强化土地整理工作,加强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与地质遗迹保护,完成大汶河水体生态修复及人工湿地建设工程、东平湖水源地保护工程,完善“治用保”治污体系,试点建设“收转用”的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模式。

  3.小清河生态区:以泉域生态修复保护和破损山体修复为主。涵盖济南市历城区北部、历下区、市中区、高新区、长清区、平阴县,面积2750平方公里。包括五峰山和玉符河、锦绣川、锦阳川、锦云川、卧虎山水库等。

  该区主要保护修复任务为:完成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消除地质灾害隐患,强化土地整理工作,强化山体的水土保持及水源涵养能力,增强雨水下渗功能。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章建筑清理,加大水源保护力度。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泰山生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