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百千”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21 10:5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19日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山东乡村振兴和经略海洋具体举措,我省将在全省选择10个县、100个乡镇、1000个村开展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力争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尽快取得突破。

  “当前重点是要推动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两大战略尽快突破。”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关兆泉表示。

  在乡村振兴方面,实施好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紧制定专项规划方案,形成“1+1+N”的规划政策体系,在全省选择10个县、100个乡镇、1000个村开展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做实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活化各类生产要素,汇集全社会支农助农兴农力量。深化农村产业融合“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创建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实施“齐鲁乡村之星”工程和“雪亮工程”,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统筹千亿斤粮食产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出台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召开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暨突破菏泽现场会。

  在海洋强省建设上,我省将印发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筹备召开动员大会。推动渤海湾港口集团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促进渤海湾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培育智慧海洋大数据共享、深海基地等创新平台,推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进入国家实验室序列,支持E级超级计算机、大洋钻探船等重大科学装置落地,加大可燃冰开发和应用技术研究,稳步推进深远海油气、矿产和海上风能等资源利用。启动新一轮海洋牧场示范创建3年计划,高质量打造生态海洋牧场。制定加强围填海管控的意见,积极推行“湾长制”,出台实施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规划。(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