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在新疆调研对口支援工作

2018-04-24 13:0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0日至23日,省委书记刘家义率领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实地调研山东援疆各项工作,研究下一步援疆措施,坚定不移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代表团一行先后来到山东对口支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二师驻地,喀什地区疏勒县、英吉沙县、麦盖提县、岳普湖县进行调研,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在疏勒县巴合齐乡五村、英吉沙县芒辛乡七村、麦盖提县尕孜库勒乡罕库勒村、岳普湖县岳普湖镇一村,刘家义率领代表团实地调研“家庭作坊”、卫星工厂生产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到农户家中深入了解脱贫和生活、就业状况,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大家表示慰问。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惦记各族人民的生活安康。有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的生活才能越过越好。现在的社会安宁、生活改善,归根结底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都要心怀感激、感恩,坚定不移地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跟中国共产党。在疏勒县实验学校、岳普湖县一中,刘家义与支教教师和学生们深入交流,指出,学校教学,老师教书,首要的是育人。要加强对各族学生国家观、民族观的培养,教育引导学生们热爱习近平总书记、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伟大的祖国,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感党恩。在疏勒县人民医院,刘家义详细了解医院技术状况和人才队伍建设,并与正在对该院医护人员进行远程培训的省内专家视频对话,要求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医疗援疆工作中,毫无保留地传授医疗技术、管理方式,提升当地医疗水平,使群众的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刘家义一行还参观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乌昌新区规划展,了解兵团十二师建设发展情况,到如意集团疏勒纺织产业园、英吉沙县服装产业园区、麦盖提县五征农业示范园和百万亩沙漠防风固沙生态林、岳普湖县亚欧国际商贸物流园现场调研,要求切实做好产业园区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集约集聚发展,带动更多居民稳定就业。

  23日,在乌鲁木齐召开山东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座谈会,并举行对口支援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出席。

  刘家义在发言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把援疆的部分任务交给山东,是对山东的充分信任,是山东的重大政治责任、光荣任务和重要使命。四天来,我们边走边看边学,天山南北发生的变化让我们深受鼓舞,自治区和兵团取得的成就让我们倍感振奋。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治疆方略英明正确,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抓好贯彻落实,就一定会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近年来,山东与对口单位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援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一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觉从战略上谋划推进对口援疆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为兵团更好发挥“三大功能、四大作用”作出应有贡献。我们一定始终如一地把新疆的事作为分内的事,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坚定不移加大力度、聚焦重点,更好处理政治与经济、稳定与发展、当前与长远、分散与集中、输血与造血等辩证关系,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改善保障民生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更好成效。我们一定更加注重探索创新,从当地实际和各族群众需求出发,创新思路和方式方法,坚定不移提高援疆综合效益。我们一定深化完善互访对接、统筹协调、结对帮扶等各项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坚定不移引导全省各级和新疆人民携手共创美好明天。援疆干部人才一定要虚心学习新疆同志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坚定不移加强队伍建设,在援疆一线提高本领、锤炼作风。

  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疆各族人民对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表示欢迎,向山东省长期以来给予新疆各项事业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深化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山东省作为最早对口援疆的省市之一,20多年来始终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财力支持与智力支持并重,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对口支援工作格局,为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定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两地实际,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实施更多合作项目,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深入推动产业发展、带动就业,扎实推进教育卫生援疆,大力促进民族团结,共同开创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

  孙金龙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对口援疆工作,有力促进了兵团事业发展,树立起山东援疆干部人才良好形象。当前,兵团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面推进维护稳定、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等各项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希望山东省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大对口支援工作力度,深化与兵团交流合作,不断开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新局面。

  调研期间,刘家义看望慰问了我省援疆干部和专业人才,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家乡父老乡亲对大家表示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说,大家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援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舍小家顾大家,克服种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援疆工作,受援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援疆工作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现实检验,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干部人才队伍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坚决完成好总书记、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援疆工作,深入研究援建资金、人才、方式等方面问题,切实解决援疆干部和专业人才后顾之忧,形成援疆工作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和兵团领导马学军、沙尔合提·阿汗、张春林、彭家瑞、赵冲久、刘建新、李新明、张勇分别参加有关活动。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东营、济宁、日照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张国栋)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