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国民议会前议长会见山东出版集团代表团一行并达成重要成果

2018-04-24 22:20:00 来源:山东出版集团一带一路图书版贸会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4月23日下午,山东出版集团中国-阿语地区“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代表团在迪拜文化和科学联合会参加了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前议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莫尔主持的“迪拜文化研讨会”,双方进行了友好深入的交流。

   

  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莫尔 

  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莫尔,曾先后担任阿联酋《宣言报》《海湾时报》主编、中东银行经理等职。2011年11月,当选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第十五届联邦国民议会议长。

  莫尔是一位学者,具有渊博的学识,酷爱历史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有很高的造诣。研讨会上,他比较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历史上的异同,对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欧美先进文化,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他表示,当前全球化是主流,不能关起门来过日子,合作共赢才是发展之路。谈及纸质书的未来,虽然纸质书在全球都面临着冲击,但他充满希望,因为书是重要的人类记忆储存库,是文化传承载体,纸质书未来仍将是美好的。

  

  王次忠对莫尔熟悉中国历史、中国文化表示钦佩,对莫尔对传统出版和现代出版的认识表示认同,并感谢其对中国文化和历史的尊重和友情。

  王次忠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都具有悠久的历史,都有抗击殖民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精神。中国历来珍视和平和友谊,两千五百多年前,孔子就说过 “礼之用,和为贵。德不孤,必有邻”,中国崇德向善、以邻为友。古代丝绸之路把两国联系在了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阿语地区国家的积极响应。山东是中国东部的沿海省份,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一山一水一圣人”是山东的名片。山东出版集团是山东最大的文化企业,其控股的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去年8月,山东出版集团主办、山东出版传媒承办的中国·山东“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取得了丰厚的成果,此次的图书版贸会是之前的延续,希望能成为在文化交流互鉴中促进民心相通的国际性特色经贸文化平台。

   

  王次忠向莫尔赠送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 

  双方通过本次会谈达成重要成果:除了在迪拜文化中心图书馆设立尼山书屋外,莫尔同意在他担任董事长、即将于2019年建成的中东地区最大图书馆设立“尼山书屋”,这将是中国图书首次进入阿联酋官方主流渠道,山东出版集团在“走出去”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