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2018-04-25 10: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努力在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走在前列

  本报济南4月24日讯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今天下午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省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王清宪、于国安和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会议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能否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切实肩负起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完成好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努力推动山东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走在前列。

  会议指出,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补短板强弱项、不断解决问题中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打通“人”“地”“钱”等要素瓶颈,加快涉农资金和资源整合,创新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不断培育壮大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要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更好统筹起来,切实抓好农村“七改”和移风易俗,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见底到位。

  会议强调,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面广、量大、任务重,一定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像下象棋一样车马炮分明,找好每个棋子的落点。要统筹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在工作思路、政策支持、工作力量、领导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统筹安排、协同推进。要严格政治纪律,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严格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大干部双向交流力度,在一线锻炼干部、发现干部,为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