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

2018-04-26 08: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核心是产业,关键在项目。近期,全省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以四新促四化,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开了一个好头。各地正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创新运用工程推进的办法,以一个个重大项目,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推进综合试验 实现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聚焦”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项目引领,集聚动能转换磅礴力量

  全省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

  □ 本报记者 周艳 王川

  项目建设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为支持产业发展,山东已建立重大项目库,储备了900个项目。今后,我省将每年谋划确定10个重点发展领域,从项目库中筛选100个左右省重点建设项目,构建“10+100”项目推进机制,形成以十大产业为主的重大项目体系。

  这些项目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聚焦十强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给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动力。

   

  新产业点燃新引擎

  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我省正加快推动新兴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培育,在核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带领下,在新技术、新市场需求推动下,一大批引发产业体系重大变革的高新产业正加速形成。

  今天的优质项目,就是明天的先进生产力。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新名片”和引领世界高速列车科技与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有着不一般的身份:它是由国家科技部、国资委批复并推动建设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作为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构建的国际化、专业化技术创新平台,这个大项目由中国中车和青岛动车小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其中今年开工建设的中车平台项目,总投资60亿元,主要建设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高速磁浮实验中心和高速磁浮试制中心等。

  项目要投得准,需要超前眼光。如何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努力探索——作为虚拟现实与智能硬件领域全球领先的企业,其正聚力打造精密电声器件数字化车间。该项目是国家核心竞争力项目,可形成年产精密电声器件超4.8亿只的生产能力。建成后将填补国内精密电声器件智能制造领域的空白,对中国精密制造领域具有重大的示范作用。

  传统产业走出路径依赖

  不改变旧的产业结构,就无法登上高质量发展的巨轮。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重中之重是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传统产业“转”和“升”靠什么实现?以“四新”促进“四化”,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必经之路。

  把原有产业做深变强,同样大有可为。阳信县是畜牧百强县,粪污产出量高,对环境造成很大压力。国家农业标准化肉牛示范县年产35.5万吨生物质燃料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基本解决了阳信肉牛粪污污染和资源化利用难题,有力支撑了阳信县清洁取暖及生物质发电的推广。与此同时,该项目将肉牛产业向上游饲草种植和下游粪污处理延伸,使阳信县的肉牛产业形成闭合型产业链,带动该县肉牛产业向千亿集群产业迈进。

  特色小镇一端连着城市,一端连着乡村,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在要素配置、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有机联系,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广阔思路。东阿阿胶产业康养体验建设项目以建设阿胶小镇为载体,项目总投资5.8亿元,以服务整个阿胶行业为中心,打造共享服务平台,着力打造具有产业特色、产城融合、宜居宜业宜游的阿胶特色小镇,实现一二三产联动。

  优质项目辐射 产业集群发展

  在现代经济中,产业集群发展既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也是产业竞争的内在必然。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代表产业发展新趋势,集群式发展可以促进优质资源集中,加快形成产业规模效益、特色品牌优势,全面提升产业、区域的竞争力。

  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关键要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来支撑。潍坊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推进潍柴动力大功率中速柴油机制造能力建设项目、盛瑞铸造智能金属成型中心建设项目、浩信智能制造高端免维护轮端一体化智能制造项目、航天威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等省级重点项目。据悉,潍坊今年重点推进动力装备制造项目达78个。

  优质项目增强辐射,也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去年,济南市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超过2600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企业间相互协作、资源共享,形成一定的整体市场竞争能力和产业链条、产业集群打造能力。这里拥有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浪潮云计算中心、山东移动数据中心、物联网研发示范基地和大数据产业基地,以浪潮集团为龙头的云服务商在济南部署各行业云计算数据中心,建成国内首家、亚洲最大的第四代数据中心。目前,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从上游数据中心,到中游大数据技术平台、下游大数据应用的相对完善的产业链。

  基础设施支撑 互联互通先行

  现代产业集群的崛起壮大,离不开基础设施等要素条件,山东在这些方面短板制约明显。当下,我省正加快建设技术先进、功能完善、便捷高效、安全坚固的综合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保障。

  这集群那集群,交通跟不上难成群。4月3日,由中铁十局参建的京沪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莱芜至临沂段,首桩灌注完成,标志着该工程主体施工正式拉开帷幕。该项目是山东省“八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全省在建的高速公路项目27个,建设总里程达2355公里。今后还将规划建设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青岛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等项目。在建的铁路项目11个,总里程1541公里,年内济青高铁、青连铁路等4个项目建成通车,新增铁路运营里程511公里。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11个,总里程2100公里。今后还将开工建设京九铁路、京沪高速二通道、郑济高铁、董家口丝路大通道等项目。在建的民用机场项目3个,总投资438亿元,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6个,总投资332亿元。沿海港口在建项目38个,内河在建项目9个。今后还将开工建设东营港区原油码头、10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潍坊港5万吨级航道等项目。

  这批项目建成后,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进一步完善,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动能转换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