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养老保险领取资格启动“静默认证”

2018-04-26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王晓迪)昨日,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为有效防范养老金欺诈冒领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社保基金的安全运行,省社保局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加大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力度,以推行社保经办服务三化建设为契机,4月25日,我省启动“静默”认证,用大数据来确认领取者真伪。不少市民表示,这项举措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不会引起退休人员反感和抵触情绪。

  对于这一联动认证工作机制,济南市一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在他们社区认证的老年人很多都80岁以上,不方便自行前往认证,只能儿女代替认证。“有的社区工作人员要求老人要拿着当日报纸拍照,才能证明儿女不是来冒领养老金。这一联动认证机制启动后,公安以及民政部门的数据都纳入比对范围,一切信息也就一目了然。我认为这是从根本上杜绝了冒领行为。”省人社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数据纳入比对范围后,死亡、销户等信息透明化,拿当日报纸拍照等认证方式有可能逐步被大数据替代。”

  记者了解到,每年到养老资格认证的时间,相关部门都会发布认证通知,有些退休人员是到所在社区居委会认证。但是很多社区居委会的规定是,老人能到社区的,尽量让本人到社区签字、按手印,若实在行动不便,需拍一张手拿当天报纸举在胸前的照片传给社区工作人员。对于这种行为,有网友表示“拿着报纸拍照,就好像犯人进了监狱举牌拍照,感觉有点不尊重人。比如我母亲行动不太方便,在家拍照的时候,觉得她有点不太情愿。”网友们纷纷发帖觉得这种“证明自己还活着”的方式有点奇葩。

  济南市一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社区的老年人也经常给我们诉苦,老人们觉得自己工作了一辈子,养老保险是自己应得的待遇。而且冒领也是极个别人的行为,为什么要让我们大多数不会这样做的人去为极个别行为去买单?”另外,这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由于现在都在倡导“让数据多跑路”的观念,所以这种各部门联动的认证机制是最省时省力,顺应时代变化的,“如果工作逐步开展起来,能够辐射到我们社区,那么对于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来说都是好事儿。一来所有数据都纳入比对范围,让冒领的人无缝可钻,也让其他退休人员信息透明,最起码能减少退休人员的反感和抵触情绪。二来也为我们社区工作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因为每年来资格认证的退休人员,总有一些人向我们抱怨每年认证一次,既费时又费力。”该工作人员说。

  怎样是“静默认证”

  基本定义

  “静默认证”是在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数据实现省级集中的基础上,两部门与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监狱管理局及相关银行等相关部门机构进一步建立联动认证工作机制,将全省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数据纳入比对范围,在不需要广大退休人员直接参与的情况下,与各部门分别采取信息比对的方式全面排查冒领待遇人员,疑似冒领人员信息由全省17市社保经办机构做进一步精准复核。

  主要特点

  首先,人员覆盖面广,涵盖全省17市及省直管企业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员,同步同时完成比对。

  其次,数据应用层次高,省级数据改变了以往市级数据比对辐射区域较小易产生漏洞的局限。

  同时,认证效率高,部门之间点对点的批量比对方式,为各市实施精准认证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此外,“静默”认证还有人性化特点,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不会引起退休人员反感和抵触情绪。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认证退休人员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