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下月起施行 统考作弊学术造假列入失信信息

2018-04-26 16: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山东商报记者于娜)诚信对个人和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为充分发挥公共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和经济社会活动中的作用,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山东进一步提高了失信成本。日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将于5月1日起实施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据了解,信用状况良好的个人和组织将受到奖励,失信者则受到联合惩戒。目前,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管网建设完成,失信信息的披露期为5年。 

  去年联合惩戒3384名失信人,冻结4万余条信息

  信用信息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年满18周岁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基本信息、失信信息和其他信息都应被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此前,山东5市成功入选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经过2年的创建期,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在组织专家评审基础上,公布了全国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我省潍坊、威海、荣成在列,数量居全国第一。

  在试点基础上,山东初步建立了信用联合奖惩工作机制。省工商局2017年全年依法在工商登记环节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全省共对3384名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了任职资格限制,依法公示股权冻结信息4.28万条。去年以来开展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中,共治理了1019家失信政府机构和3693家涉金融领域失信企业。

  企业法人信用信息有数据库,公示“红黑名单”

  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郭登宇介绍,我省已建成了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理念,构建了横向连接56家省直部门,纵向贯通国家和全省17市的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网络。截至目前,平台共归集了56个厅局和17个设区市的信用信息4亿多条。依托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平台将相关的信用信息记入了对应的社会主体名下,企业法人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已基本建成。

  作为全省信用体系建设的门户和窗口,“信用中国(山东)”网站总浏览量已突破500万人次。通过官网已公示全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513万条、公示全国信用“红黑名单”信息882万条。

  考试作弊学术造假列入失信信息

  据介绍,公共信用信息通过社会公开、授权查询、政务共享等方式披露。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信用信息通过“信用中国(山东)”官方网站和信息提供主体对外发布信息的平台向社会公开依法可以授权查询的信息,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公共信用信息工作机构或者信息提供主体查询。查询他人和自身信息都应有身份证件或者证明文件。

  记者注意到,在自然人的失信信息中,还包括税款欠缴信息,参加国家或者本省组织的统一考试作弊信息,在学术研究、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弄虚作假信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及其主要经营人员通过注销工商登记逃避行政处罚信息,以及国家和本省规定的其他失信信息。

  根据《办法》规定,自然人的宗教信仰、基因、指纹、血型、疾病和病史信息以及法律、法规禁止归集的其他自然人信息不被归集。失信信息的披露期为5年,自失信行为终止之日起计算;披露期限届满,公共信息工作机构应当将信息从公开或者查询界面删除。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