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1万余家企业将享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新利好

2018-04-30 08:5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青岛海关获悉,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我省11万余家进出口企业将适用新的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享受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新利好。

  青岛海关企业管理处企业信用管理科科长郑晓龙介绍,本次修订加大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力度,充分体现“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原则,突出信用管理措施的差别化。同时,新办法提高了对失信企业的认定“门槛”,避免了企业因“无心之过”而被认定为失信的情形。新办法中还添加了海关与国家有关部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相应条款,进一步完善了“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国际互认合作内容。

  目前我省11万余家进出口企业中,海关认证企业达3800余家,其中高级认证企业264家,其进出口值约占全省外贸总量的30%。青岛市共有海关认证企业1500余家,高级认证企业90家。自5月1日起,高级认证企业不仅能享受到中国海关与35个国家和地区AEO互认协议规定的通关便利,更将适用免除担保、减少企业稽核查频次、可在出口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区之前向海关申报等新增便利措施,显著降低企业的通关、物流等经营成本。

责任编辑:张益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