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增耕地1662亩 烟台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2018-05-01 10:11: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一行驾车行于烟台大地,看基本农田上阡陌纵横,闻犁田耙地机声不绝于耳,见春耕农民身影掠过眼帘。

  烟台市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耕地保护优先、数量质量并重,全面强化规划统筹、用途管制、用地节约和执法监管,目前,全市现有耕地面积668.6万亩,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保护任务,耕地总量连续18年保持动态平衡。

  管控:每块基本农田都有“田长”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

  但是,近年来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有些城市热衷于“摊大饼”,导致“身体虚胖”。为了优化城乡空间格局,形成城市开发的实体边界,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从2015年启动。

  烟台的地域特点是,三分之一是山地,三分之一是平原,三分之一是丘陵,耕地资源较为稀缺。对人均耕地仅有1.02亩,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烟台而言,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意义尤为重要。

  记者日前来到招远市齐山镇道西村,看到方圆2000余亩的优质耕地均被划入了永久基本农田,每隔一段距离的田畦上,就有一块标有责任人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上面展示着保护区的面积、地类、范围等基本情况,以及举报方式。

  “我们对照永久基本农田的图斑,全部落实到每个地块,每个地块由村委会推荐威信高的人员担任‘田长’,‘田长’负责巡查和监督永久基本农田的使用情况,一旦出现非法侵占、非法使用,就会及时制止这些行为。” 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规划站站长宋子秋介绍,2015年,我市先期启动中心城区永久农田划定方案编制,至2017年,全市共划定永久基本农田579.6万亩,涉及图斑16.12万个,设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257块,埋设界桩8800余个,签订各级责任书39万余份,向农户发放责任卡150万余份。

  烟台在全省率先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取得“多项全省第一”,烟台市国土资源局被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表彰为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表现突出单位,为全省唯一地级市。

  提质:莱州新增2000亩良田

  记者日前来到莱州市城港路街道叶家土地开发整治项目,只见郁郁葱葱的小麦中间纵横着纤陌,小路两侧是排水沟。

  “这个项目是去年10月10日开工建设,今年3月份通过烟台市国土资源局、财政局验收的。”烟台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规划站站长宋子秋介绍,整个项目涉及了莱州市城港路街道的海村、上官李家、沈家、叶家、朱由一村、朱由二村、朱由三村、朱由四村等8个行政村,建设规模325.77公顷,实现新增耕地2000亩。

  “你看,项目区里建了水利配套设施,使得田间道路成网,建成了‘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田块,增加了耕地数量,提高了已有耕地的产出率。”宋子秋说,这样的做法,不仅能让土地生产能力得到提高,还能让农民可充分利用完善的农业生产设施,发展多种经营,增大土地产出效益,增加了收入,预计项目区耕地每年新增净产值约100万元。

  为加强耕地保护,烟台强化建设项目预审,凡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耕地占补平衡要求、征地补偿安置政策、用地标准、产业和供地政策的项目,一律不得通过用地预审。

  记者获悉,2017年全市批准新增建设用地85个批次,占用耕地7287.21亩,全部实行先补后占;全市共验收耕地占补平衡项目34个,总规模1933.2亩,净增耕地1662.4亩。扎实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十二五”期间,共投资8.9亿元完成了总规模30.9万亩的6个省级以上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新增耕地1.7万亩。

  执法: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

  在市国土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朱晗正在电脑前通过执法监察综合监管信息平台查看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情况,比对违法图斑占用的现状地类、规划等信息。在判定违法行为后,通过平台调度一线执法人员前往违法现场。

  朱晗介绍说,通过平台实现国土管理大数据的应用,制定并落实巡查制度,开展“网格化”巡查责任落实试点,对违法行为实现“早教育、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处置”的“五早”监管模式。还可以对各县(市、区)的违法案件进行督查,对占地规模大、性质严重的案件由领导督办,做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形成完整的“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体系和健全的国土资源执法监管预防机制,国土局执法人员如虎添翼,执法效率也不断提高。

  一直以来,我市以年度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为抓手,严肃查处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对土地管理秩序混乱,致使年度内本行政区域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比例达15%以上,或造成恶劣影响、严重后果的,对所在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进行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