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9所中学当选全国文明校园 让文明为青春护航

2018-05-02 10:4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明校园的创建标准有“六个好”,即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评选中,山东有9所中学当选。创建中,他们优化校园环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我试着用贴近学生的语言来讲解,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精神。”在一堂学长报告会上,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19班的学生李新元一边展示课件,一边讲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精致的课件,生动的语言,同学们纷纷被他的演讲感染。以课堂为阵地,山东省实验中学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教室。该校校长韩相河介绍,学校在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中,开展了实验学子修身行动、“发现身边感动”故事征集以及“寻找学子楷模”评选活动。

  文明校园,教师是关键。青岛市第五十八中学发挥名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带头和辐射作用,组织年轻班主任拜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全员育人。学校为老师征订《班主任之友》《德育报》等报刊杂志、印发优秀德育案例、推荐实用性强的文章;完善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班主任待遇,激发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制定《导师制推进落实管理办法》,任课教师同时也是学生学业辅导者、思想引导者、心理疏导者、生活指导者。在导师的策划带领下,青岛市第五十八中学的学生们观看“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水中作业,参观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到急救中心学习急救知识……

  在济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上下学时的一些十字路口,总能见到一些学生志愿者,他们劝导行人文明出行,在公交站点周围维持秩序,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些学生志愿者,来自济宁学院附属中学。校长李汝敏介绍,学校把文明校园创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党员、班主任、青年教工、学生团员组成志愿者队伍,活跃在校周边十字路口;同时把志愿者路口文明劝导、网格和路段巡查的图片、事迹,及时发到学校微信群、QQ群和家长群,让更多的学生亲身体验感受。

  “一所学校要有一个文化的蕴涵。”逐步推进“诚达”文化建设,打造一个书香浓郁、精神饱满、文化厚重的文化型学校,是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努力的方向。中学以建设“全人教育”课程体系为目标,探究学科竞赛类课程,建设自主选修综合类课程,构建专业发展纵向拓展课程。组织成立了科普协会、点点文学社、心声记者协会等30多个学生社团组织,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