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确立耕地保护目标 到2020年建成5982万亩高标准农田

2018-05-09 11: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记者 王丽雪 实习生 薛书洋)记者今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省确立了新时期耕地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128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9584万亩,确保建成598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对保护耕地突出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给予补偿激励。

  据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琥现场介绍,我省按照“严保严管、节约优先、统筹协调、改革创新”的原则,从六个方面确立了新时期耕地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加强和改进耕地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措施。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1128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9584万亩,确保建成5982万亩高标准农田,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确保我省粮食总产稳定提供资源保障。耕地保护制度和占补平衡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形成保护更加有力、执行更加顺畅、管理更加高效的耕地保护新格局。

  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强化土地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严格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鼓励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基层管理创新,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进存量建设用地再开发,积极开展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工作,以节约集约用地缓解建设占用耕地压力。

  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落实机制,严格落实年度补充耕地任务,积极拓展补充耕地途径。统筹实施土地整治、耕地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等,新增的耕地经核定后可用于落实补充耕地任务。将农用地产业结构调整增加的耕地纳入补充耕地来源。建立补充耕地指标调剂管理机制,加强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调剂管理,实行以县域内自行平衡为主、市域内调剂为辅、省域内适度统筹为补充的耕地占补平衡机制。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方式,实行占补平衡差别化管理政策。

  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大规模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使用收益。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建设占用和工矿企业生产建设活动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统筹推进耕地休养生息,加强耕地质量调查评价与监测。

  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加大耕地保护补偿激励,建立适应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耕地保护补偿和激励机制。各级政府要统筹安排财政资金,对保护耕地突出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给予补偿激励。

  强化保障措施和监管考核。严格对地方政府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的监督考核,强化地方政府保护耕地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追究党政领导责任,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