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青岛峰会|记者手记:岛城的日与夜

2018-05-11 09:34: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青岛5月10日电题:记者手记:岛城的日与夜

  新华社记者吴嘉林、席敏

  绿树红瓦,碧海蓝天,清风徐徐,白帆点点。青岛的初夏,最美的时节。

  6月,这里将迎来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记者近日走进岛城,用一整天的记录,来体会这座城市对盛会的热情。

  旭日东升,海面上金灿灿一片,新的一天悄然开始。

  在青岛市区的香港路、山东路等主干道,车辆虽然不少,但交通井然有序。

  《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在全国重点监测的100个城市中,青岛拥堵指数同比下降9.66%,降幅位列第一。

  这既是交管部门加大硬件投入、打造科技信息系统的成果,也与青岛本土企业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开发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密切相关。该公司副总经理邹岩松介绍,这套方案已应用于贵阳、兰州等100多个城市,成效显著。在青岛峰会到来之际,这套方案已覆盖全市。

  交通状况的改善只是城市新面貌的一个缩影。自去年“美丽青岛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基础设施更新、市容秩序整治等工作有序推进。

  “马路真的比以前宽了,路两旁的公用卫生间变多了,绿化变好了,空气质量也提高了。”市民王政说。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青岛的道路和水电气暖设施、地下管网等存在一定的隐患,需要修理、更新。这些工作,不管办不办峰会都是必须要做的。”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说。

  张江汀介绍,青岛将峰会的筹办工作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坚持精打细算、压缩开支,并注重相关设施的后续利用。

  时过正午,阳光明媚,温热的海风正如好客的青岛,让人心生暖意。

  在市南区湛山社区二楼的居民议事厅,一次“民情日”会议正在进行。这是为引导居民通过民主协商共同参与社区管理而定期举办的活动。

  这次会议上,9位居民围绕青岛峰会展开讨论。“峰会在青岛举行,给城市和居民都带来实在的好处,每个人都应该做好分内的事,贡献绵薄之力。”73岁的张大伯建议社区从小处入手,比如前几天喷灭蝇药时还有遗漏的角落,应尽快清除这些卫生死角。

  社区居委会主任辛凯说,除了打通民情渠道,社区还成立了“杨桂芝调解室”“护绿协会”“养狗自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解决了邻里和谐、楼院环境等百余个问题。

  “我们社区希望借助青岛峰会契机,打造更舒适和谐的居住环境。”辛凯说。

  在青岛嘉峪关学校,学生们设计制作了一面“嘉童上合寻宝记”绘画墙,描绘他们所了解的上合组织国家风情和建筑,上海东方明珠、印度泰姬陵、塔吉克斯坦国家博物馆等都在其中。

  嘉峪关学校副校长范斌说,孩子们都将自己当作城市的主人,希望更好地了解和迎接客人,展现青岛的好客之道。

  青岛市政府还与高校联办志愿服务学院,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00余期,累计培训10000多人次。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144万人。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青岛人正期待八方宾客的到来。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入夜的青岛展现出另一番魅力。

  在五四广场、奥帆中心环顾四周,能看到多彩的灯光在楼宇间流动,变幻出各式图案,映照着浮山湾畔的醉人夜色。市民和游客接踵而至,一边赞叹一边拿出手机拍摄并与亲友分享。

  “青岛峰会将进一步擦亮青岛的旅游名片,城市品牌效应将进一步释放。”青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崔德志说,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青岛共接待国内游客497.6万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消费73.2亿元,同比增长19.2%,“青岛旅游的准峰会时代已经到来。”

  崂山、八大关、啤酒节等传统旅游品牌热度不减,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也在推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拥有3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的东方影都项目正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影视产业园,同时配以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功能区,形成完整的电影文化生态圈。

  6月13日至17日,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在东方影都举行,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的电影艺术家、企业将参加开闭幕式、电影论坛等活动,近60部上合组织有关国家的优秀影片将参加展映和评奖。

  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中国导演韩三平表示,电影是一门无国界的语言,在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搭建起友谊的桥梁,相信电影节会进一步促进国家间的文明交流互鉴。

  夜色转浓,闪烁的霓虹逐渐暗淡,美丽的岛城在安静祥和中期待着。(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