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工程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

2018-05-11 1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网5月11日讯(记者 范金鑫)1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规划体系。

  山东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刘兵介绍,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编制全省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时,山东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这一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文化发展、文化传承,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全省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在目标任务上,山东力争到2020年乡村文化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实现标准化均等化,农村公共文化设施、队伍、活动、投入得到保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更加丰富繁荣,农村文化人才支撑力明显增强,素质高、业务精、结构稳的乡土专业文化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在主要任务上,山东提出了乡村文化振兴的六项工程,列出了59项具体项目。一是实施铸魂强农工程,强化乡村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农村干部群众。二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保障文化民生,推动乡村文化繁荣发展。三是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红色基因。四是实施新时代文明传习工程,培育文明风尚,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建设,培育发展新乡贤文化。五是实施乡村网络文化建设工程,推动网络惠民。六是实施乡村文化人才培育工程,强化人才支撑,壮大乡村文化人才队伍。

  在政策保障上,提出要用足用好用活“三农”各项政策,创造乡村文化振兴的良好政策环境。要加强农村文化振兴的财政保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大金融对乡村文化振兴的支持力度。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宣传,讲好乡村振兴山东故事,展示工作进展成效,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运用新技术制作鲜活生动的融媒体产品和公益广告,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