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17年度政务公开考核结果公布

2018-05-14 11:09: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1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全省17市政府和42个省政府部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威海市政府等5个市政府和省质监局等14个省政府部门达到优秀等次,滨州市政府等11个市政府和省畜牧兽医局等18个省政府部门达到良好等次,莱芜市政府和省工商局等10个省政府部门达到合格等次。

  我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政务公开推进会上获悉,2017年全省各级政府及县级以上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过318万条,同比增长22.98%,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万件,同比增长17.1%。

  在对2017年政务公开考核过程中,我省首次将137个县级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对17市政府的考核中,并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对考核指标进行了调整,加大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考核评估比重,突出了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等内容考核。

  考核情况显示,全省“五公开”落实情况明显提升。2017年度,83.3%的省政府部门和17市政府均能够在制定或获取政府信息时认定其公开属性,并且54.8%的省政府部门和41.2%的市政府在正式文件上标注了公开属性。81%的省政府部门、17市政府和99%的县级政府均能够在决策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决策草案,提供意见征集渠道,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收集的整体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

  全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推进,依申请公开渠道基本畅通。2017年度,我省权责清单和财政预决算的公开率达到了100%。全省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流程,27家省政府部门、9家市级部门和102家县级政府能够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信函渠道的申请,分别占比64.3%、53%和74.5%,31家省政府部门、17家市级部门和87家县级政府在规定时限内答复了在线渠道的申请,分别占比73.8%、100%和63.5%。

  与此同时,全省政务公开还存在“五公开”机制不够健全、基层政务公开水平发展不均衡等问题,137个县(市、区)政府政务公开水平呈现较为明显的两级分化现象。下一步,全省各级各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考核中发现的涉及本单位的问题,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深化公开理念,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公开实效。

责任编辑:张益嘉
新闻关键词:2017年政务结果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