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不断提升营商环境 建6449个联系点提供一对一服务

2018-05-20 10:02: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讯 提升营商环境关键在于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近期,市商务局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模式,集中开展“营商环境大走访”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累计发放问卷6635份,为外资企业解决问题294个,促进41家企业增资6.5亿美元;与此同时,创新建立“四级”企业联系点6449个,把服务触角延伸至外商投资企业身边,协助263家外资企业解决了300多个问题。

  “夏季是用能高峰期,我们最近一直担心天然气供应不足,可巧就收到这样调查问卷,真是‘及时雨’。”辉门东西(青岛)活塞有限公司负责人宋瑞聪说。在知悉企业诉求后,西海岸新区城管局第一时间协调当地燃气公司承诺全力保障正常供气,解决了企业后顾之忧。

  大走访中,商务部门“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记者留意到,发放的《2018年青岛市外商投资企业“营商环境大走访”调查问卷》精心设计的30道选择题涵盖市场环境、经营成本、人力资源供应、技术创新、产业配套、支持政策等诸多方面,细致周全,贴近企业实际需求。问卷收集上来后,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汇总分析,对于发现的问题,建立走访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限期解决,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办结有评价。通过大走访,累计为外资企业解决问题294个,促进41家企业增资6.5亿美元。在此基础上,建立形成长效机制,给每个外商投资企业建立“户籍”,确定服务专员,实现精准服务。

  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是落脚点。日前印发的《青岛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创新建设涵盖市、各区(市)、街道(镇)/经济园区、外资企业4个层级的联动服务体系,建立企业联系点6449个,把服务触角延伸至外商投资企业身边,并率先建立“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为重点外商投资企业提供“一对一”大使服务。这一创新制度卓有成效,目前已协助解决263家外资企业的300多个问题。

  改善营商环境,重中之重是深化外商投资体制改革。我市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多证合一”,并将于年内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做好外商投资审批和备案工作,严格甄别审批和备案事项,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审批管理制度,推动进一步下放外商投资企业审批权限,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加强外商投资事中事后监管。

  下一步,我市还将探索建立外资企业投诉协调处理机制,跟踪解决外资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免费代办证照、家政服务人员培训等服务。(记者 沈俊霖)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