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人超2100万全国最多 60岁以上老人家庭六成“空巢”

2018-05-25 09:41: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4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37.3万人,占总人口的21.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我省17市有12个市的老年人口比例超过20%,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全省有两个市的老年人口超过了200万,其中潍坊210.7万、临沂210.5万。

  据了解,山东是全国老龄人口数量第一大省。2017年,全省65岁及以上人口抚养比(人口抚养比指总体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数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为20.3%,比2010年提高了7.0个百分点。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我省人口老龄化形势更加严峻,社会养老负担偏重。1982年,山东省老年人口抚养比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8个百分点;到2017年,这一比例高出全国4.2个百分点。至2017年底,我省家庭人口中含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户数比例为39.4%。家庭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在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家庭中,“空巢”家庭比例高达60.4%。调查数据显示,我省老年人的主要生活来源是依靠家庭其他成员供养、劳动收入和离退休养老金,占比分别为36.8%、35.5%和18.8%。自认为身体健康的占 48.7%,基本健康的占33.9%,不健康但生活能自理的占14.6%,生活不能自理的占2.8%。

  2017年,在老龄事业发展方面,山东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启动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工作,明确在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济宁、威海6个市和80个县(市、区)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到2018年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覆盖70%以上的常住老年人,90%以上的医疗机构建成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80%以上的养老机构提供医疗护理服务。逐步建立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参加基本医保的职工和退休人员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范围。除先期开展试点的青岛等6个市外,其他市也均已启动实施了县级试点,计划3年左右在全省全面推行。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