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会将至,青岛准备有序

2018-05-27 09:1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办会过程人人参与 办会成果人人共享

  上合峰会将至,青岛准备有序

  

 

  5月24日,志愿者展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志愿者服装。青岛市浮山湾夜色,光影变幻五彩缤纷。(□新华社发)蓝天下的青岛五四广场城市雕塑显得格外艳丽。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用中文和塔吉克文写下“你好,青岛”“你好,上合”。

  □ 本报记者 肖芳

  “你被青岛之夜惊艳到了吗?”近段时间,青岛前海一线流光溢彩的夜间灯光秀,成了刷屏“网红”。造型多样的建筑外墙全部实现亮化,五颜六色的灯光不断变换,大海、帆船、海鸥等青岛特色造型不时闪亮夜空,令人连呼“惊艳”。

  璀璨夜景带来视觉享受,也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上合峰会将至,青岛准备有序!

  筹备过程坚持“精细办会”

  这是一场全民盛会。在山青海碧的胶州湾畔,青岛老百姓谈起上合峰会总是喜气洋洋,充满期待。为民、利民、不扰民,“常态办会”是青岛的办会原则。近段时间,青岛以筹备上合峰会为契机,统筹推进城市建设,让峰会红利惠及920多万岛城人民。

  青岛综合考虑峰会使用需求和市民美好生活需要,于去年7月启动“美丽青岛三年行动”,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更新、市容秩序整治、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不足一年的时间,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焕然一新,口袋公园和街角公园现身街头,公厕环境卫生得到改善,违规占道经营大大减少,乱搭乱建的违法建设陆续消失……青岛“颜值”全面提升。青岛人民精心装扮着美丽家园,热切期待着各国与会嘉宾到来。

  作为青岛机场所在地,城阳区是上合宾朋进出青岛的第一站。如今,机场周边12条道路及附近主干大道,均已经完成绿化提升。30多万株乔灌木郁郁葱葱,9.6万株时令花卉争奇斗艳,进出市区一路繁花似锦。而城阳中心区域,也已旧貌换新颜:老旧道路完成维修整治,裸露土地补植补绿,100处口袋公园新建改建,380余栋楼体完成夜间亮化。

  城市品质的真正提升,不仅要看基础设施等硬件,更取决于服务细节。青岛在峰会筹备过程中坚持“精细办会”,精心、用心、尽心做好各项工作。

  这几天,青岛市南区城市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周爱清,正忙着筹备公厕管理集中培训。“一座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公厕建设亦是如此。”周爱清说,“市南是青岛的旅游窗口,也是峰会主会场所在地。我们只有拿出‘绣花精神’,在城市管理的精细化上下足功夫,才能更好地擦亮城市名片。”

  目前,市南区公厕数量达141座,在全市率先达到每平方公里近5座公厕的标准,沿海一线更是形成5分钟公厕服务圈,在旅游旺季能够满足日客流量10万人次的如厕需求。接下来,市南区将通过集中培训,提高公厕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大幅提升公厕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把“时尚市南”的面貌传递到世界各地,让“美丽青岛”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人人参与 成果共享

  办会过程人人参与,办会成果人人共享,“共享办会”的理念贯穿青岛峰会的筹备全过程。

  一方面,在场馆优化改造、周边环境提升、设施配套完善等方面,青岛充分对接市民所需、顺应群众所盼。峰会即将使用的所有场馆,均以原有建筑改造而成,保留了原框架结构基础,对原有空间进行充分利用,不但满足了峰会的需求,而且为会后的运营使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例如,作为主场馆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会后将转向企业市场化运营,打造市民中心、文体中心、会议中心、城市客厅,成为多元化滨海旅游新景观、新地标;场馆的装修装饰,有的区域作了可拆装、可移动的设计,增加了空间的灵活性;场馆还充分使用了可循环利用的环保材料,会后根据需要可以拆装、重复利用。

  另一方面,青岛广泛发动、紧紧依靠市民群众,全民参与峰会筹办。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满怀身为东道主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走出家门参加志愿服务,向海内外来宾展示青岛的热情好客、文明友善。

  在市南沿海一线,五四广场、香港中路、青岛火车站等处,一个个蓝色帐篷近几日悄然出现,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在其间穿梭服务。这些帐篷是青岛新设置的志愿服务驿站,数千名城市运行志愿者已开始上岗服务。在地铁五四广场站B出口,记者见到了志愿者马玉琴和王国梁,他们正为过往乘客指路、答疑。“作为老青岛人,能够为上合峰会出一份力,为全世界来客提供准确的信息和便捷的服务,我们感到很荣幸!”67岁的王国梁说。

  “文明不是大口号而是小细节”

  伴随上合峰会脚步的临近,青岛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不断上升。而这种幸福感和获得感,又进一步转化为积极服务保障上合峰会的热情。

  在胶州湾北岸,城阳区城阳街道西旺疃社区居民焦清菊,利用周末时间来到国学公园“阳光讲堂”,参加青岛市文明礼仪巡讲活动,学习文明礼仪知识。“平常咱老百姓家里有客人要来,主人都要整理收拾一番,现在青岛要举办国际大会,我们更要展示出最好最美的一面。”焦清菊不仅认真听讲,还仔细学习青岛市文明办发放的《青岛市民文明礼仪手册》。她说:“文明不是大口号,而是小细节。我们要从不乱扔垃圾、不乱停乱放等身边小事儿做起,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争当文明有礼青岛人。”

  据青岛市文明办督查处处长徐建民介绍,全市现已招募了约170名市级宣讲员,由专家、志愿者代表、先进典型等组成。5月上旬起,他们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大力宣讲志愿服务通识、文明礼仪、应急救护等内容,号召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以阳光文明热情的举止和谈吐,喜迎八方宾朋。

  从场馆改建到环境整治,从人员保障到社会动员,每一个环节都精心准备、毫不松懈。从中我们看到,青岛有信心和决心把峰会办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办成一届精彩、圆满、富有特色的峰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