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一个欺凌者至少教育好了两个人

2018-05-29 09:5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为有效防治中小学生欺凌,省教育厅等11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

  这是比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更有价值的举措,学习成绩的差异是正向的正常差异,而校园欺凌是基于完全负向的暴力。尤其当双方都是未成年学生时,从教育的角度,一次一对一的欺凌事件,伤害两个人,受欺凌的伤害自不必说,实施欺凌的孩子,其行为本身就是自我教育的失败。

  心理学家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一书中,多次强调儿童间合作的重要性,他甚至说:对合作的任何妨碍都会导致最严重的后果。虽然他没有多言欺凌,但最严重的“合作背离”就是欺凌。中小学时代的被欺凌经历是一个人成长极大的阴影。虽然不能否定实施欺凌孩子的家庭教育缺失,但作为学生教育实施的主体,学校方面比如班主任,对学生基本情况的掌握程度,对学生心理状况的基本评估,对日常学生管理的负责程度,都尤为重要。而许多的欺凌事件,往往萌芽于忽微,日常的德育引导、班级规则建设和学生矛盾的早期介入,就能使可能发生的欺凌止于萌蘖。

  这真正体现教育者的责任意识,而且这种防欺凌的责任绝不能被班级教学成绩的评价所覆盖。学校德育评价指标也应该在防止欺凌方面有所侧重。

  在以往发生的许多校园欺凌事件中,特别是严重的欺凌事件,都极具隐秘性。我们所熟知的欺凌事件,往往是欺凌现场的视频被实施或参与欺凌者传出才为人得知。学校往往成为后知后觉者,也往往在舆论压力下才介入。最后即使施暴者被处理,对被欺凌者的伤害已然很深。而施暴者可能也是同龄的未成年人——这是教育的完败。

  而且,如通知所强调:要严格区分学生欺凌与学生间打闹嬉戏的界定,正确合理处理。这不只考验教育者的责任感和耐心,还有教育的智慧。

  笔者认为,防止欺凌事件发生的重点学段是小学阶段。许多实施欺凌的学生,从一个普通孩子到成为欺凌者,往往有一个比较长的心理发展过程:“恶”的萌芽到生长蔓延的过程,而止于萌芽比什么都重要。教育者关注孩子们,使学生关系止于欺凌这一底线,保障孩子健全人格,比提高成绩更重要。

  欺凌是动物法则,也是人类未脱离动物性的特异表现,绝不应出现在代表文明高度并引领人走向文明的学校。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有严密欺凌预防机制的学校,致力于防止欺凌的老师和班主任。减少一个欺凌者,至少等于教育好了两个人。(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欺凌事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