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购假驾照假身份 出卡口就被查

2018-05-29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张舒)自去年以来,高速交警设置公安交警集成指挥平台稽查布控系统大大提高了执法查处的针对性,车辆脱审、驾驶证失格,挪用变造号牌等嫌疑车辆一经过,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违法车辆几乎无处遁形。济南高速交警在20多天的时间就查处了5起无证驾驶、4起吊销驾照后继续驾车严重违法。

  网购假驾照还配假身份证现场被查

  24日下午4点,京台高速济南西收费站西侧,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槐荫大队,队部上方设置的高音大喇叭与值班民警的电脑同时发出预警,一辆未按时参加年检的车辆马上要下高速,请民警予以拦截查处。

  “鲁 A·W***7白色夏利轿车脱审,请予以查处。”听到预警的同时,大队长陈宪军立即带领辅警赶到收费站出口,白色夏利轿车刚驶出收费站就被拦了下来。

  陈宪军对驾驶人发出了指令,要求其配合检查。驾车的是名30岁上下的男子,听到指令爽快地交出了证件。“经过核对,这名自称房某的驾驶人出示的驾驶证有问题,是本假证。”陈宪军说,为进一步核查,民警要求驾驶人出示身份证进行进一步核验。

  让民警感到惊讶的是,经过核验,驾驶人出示的身份证竟也是假的,“系统提示不存在这个身份信息。”

  这是怎么回事?民警随即将驾驶人带到中队询问室进行询问,面对交警出示的铁证,驾驶人交代了事实。原来驾驶人的真实姓名并非房某,而是房某洋,济南长清人、现年31岁。

  据其交代,他原本有驾驶证,但去年6月份因一起醉驾伤人事故被交警部门吊销了驾照。为继续开车,房某洋动起了歪心思,从网上购买了一本假驾驶证,将证件上的名字改为了房某,为了逼真,他还特地配套了一张假身份证备查。

  因驾驶证吊销期间驾驶车辆上高速,济南高速交警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依法对房某洋进行了处罚,同时将其使用伪造身份证的违法行为移交给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分局兴福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处理。

  违法车一过卡口就被“盯梢”报警

  去年,高速交警新上了公安交警集成指挥平台稽查布控系统,该系统利用设置在高速公路以及高速收费站的卡口探头,对经过的每一辆车拍照,图片随即传回后台与交警大数据进行碰撞。

  车辆有违法交警是怎么知道的?为什么普通车辆经过系统不报警,涉嫌违法的车辆一经过系统就报警了呢?陈宪军介绍,这个原理其实很简单:因为交警有科技和大数据在帮忙。“挪用、变造号牌的系统能自动识别,发现可疑情况发出预警。此外,如果车辆脱审,或车主驾驶证记满分、被注销、吊销,驾驶证被暂扣等情况,系统也会发出预警,提醒民警在收费站出口有针对性地查处。”陈宪军说,房某洋之所以被拦截,就是因为他驾驶的夏利轿车脱审,没想到查脱审牵出了更严重的违法。

  可以说,借助于这个稽查布控系统,车辆从高速公路通行,其状态是否正常,驾驶人是否存在违法嫌疑,坐在电脑面前的交警一目了然,违法车辆还没下高速,前方民警就完全可以提前设卡拦截,违法车辆几无遁形可能。

  全省6000公里高速配“天眼+天脑”

  据了解,目前,全省大约60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大多已配备有卡口摄像头,随着“天眼+天脑”系统建设,全省高速公路管理方的收费卡口数据也为交警所用,与交警实现共享,一张网的大数据集成作战平台已开始发挥作用。

  简单说,就是交警与高速公路管理方共享收费站口的监控探头和抓拍数据,在车辆驶入高速公路收费站口时,收费站的电子眼会自动拍摄车辆牌照,识别出车牌号之后,也同步传输到公安交警稽查布控平台,公安交警平台大数据运算后,随即反馈出当前车辆是否属于查缉布控目录内的车辆。对于存在违法嫌疑的车 辆系统会自动报警,提醒交警有针对性检查。

  稽查布控系统大大提高了交警执法的针对性,陈宪军介绍,在他们大队,借助此系统平均每天都会查处二三十起交通违法,其中5月份以来,20多天的时间已经查处了5起无证驾驶,4起吊销驾照后继续开车的严重违法。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