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共享 多部门共治“黑烟车”

2018-05-30 14: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李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一辆达标排放的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量约等于200辆达标小汽车的排放量,我省将如何整治重型柴油车冒黑烟?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伟表示,我省将通过环保、公安、交通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实现综合整治,建立黑烟车电子档案与环保信息档案管理,全程跟踪冒黑烟车辆后期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   

  化工园区将量减

  前一段时间,我们省公布了一批33家通过认定的省级化工园区的名单,但是从信访和举报中,化工园区的污染所占的比重仍然很高,从执法检查的角度看,虽然有的园区大多数的企业做到了达标排放,但是园区内的污染程度因各种的污染物集中而加重的趋势没有减缓。我省将如何优化化工布局,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有效地防治园区污染和发展经济这个矛盾?

  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表示,前期山东省关停了2000多家化工企业,实现了化工企业的量减,此外,还将实现化工园区的量减。“现在化工园区都是没有经过批准的有199家,我们想着通过这一次整顿,也给省委省政府汇报了,第一步想压减到100家以下,其中有综合化工园区,有专业化工园区。”

  此外,化工园区将实现标准化。“园区里面的企业也要标准化,这里面的企业要逐步地搞市‘四评级一评价’,达到标准的才能开车,园区可能通过验收了,但是企业不达标也得整顿,这是园区标准化。”

  多部门数据共享

  一辆达标排放的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量约等于200辆达标小汽车的排放量。我们省重型柴油车的数量居全国首位。去年省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方案中提出,10月底前在省级交通卡口和7个传输通道城市的重要交通干道建设60套黑烟抓拍系统。11月1日起对外省入鲁的排放明显的重型柴油车依法处罚并劝返,对省内的违法车辆依法实施处罚,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处罚信息。那么“黑烟车”治理情况如何?

  对此,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2月14日,60套黑烟抓拍系统的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建成以后,我们最近一段时间搞测试工作,目前已经抓拍冒黑烟车辆2038辆”。不仅如此,省公安厅还强化了对入鲁外省重型柴油车的管理。据介绍,2017年外省柴油车到山东过境的有235万辆左右,对这些车辆,凡是“冒黑烟”的都进行了抓拍或者劝返,其中处理的辆次是2.5万余次。

  如今,60套黑烟抓拍系统的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但是这还远远不够。据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省公安厅将加强冒黑烟系统的建设力度,在全省再新建一批新的抓拍系统。并且,还将通过环保、公安、交通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对“冒黑烟”车辆实现综合整治,建立“黑烟车”电子档案与环保信息档案管理,全程跟踪“冒黑烟”车辆的后期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