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连铁路青岛新西站主体封顶

2018-05-30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白鑫怡)记者自中铁十局了解到,28日上午,在建的青连铁路青岛新西站工程历经5个月的紧张施工后,提前2天完成东站房、高架站房高架层混凝土浇筑,为后续钢结构及站房装饰工程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也预示着,今后从济南到青岛西部将更加便捷。

  “未来,很多开往北京、上海、济南的动车都将在青岛新西站始发。”据介绍,未来的青岛西站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办事处小平岭村,是西海岸新区集铁路、轨道交通、公路交通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枢纽,也是青岛四大高铁始发终到站之一。根据规划,站房总建筑面积59954㎡。新建站房自下而上结构层次依次为地铁区间、地下通廊及主站房,其中主站房由高架候车室、东站房及西站房组成。

  “工程从今年1月份才开始施工,而且受体量大、结构复杂,施工场地狭小,交叉作业多等因素制约。作为一个6万平米的高铁车站,开工当年建成,这在国内也是首次。”据中铁十局青连铁路站房项目部经理刘庆岭介绍,此次东站房、高架站房高架层封顶后,将进行高架站房钢结构施工阶段,预计需要2个月。后续将进行屋面板及外幕墙施工,年底完成室内装饰装修、给排水、电气照明及消防工程。建成后,将成为青连铁路线上的重要枢纽。今后,省城可通过该站直达日照、连云港。

  “按照要求,青连铁路将在9月份进行调试后,12月底与济青同步通车。而在线路北段,也随着5月底全线最大的跨海铁路桥胶州湾大桥的正式合龙,为正式通车提供了保障。”据青连铁路项目部党委副书记赵业亭介绍,青岛新西站位于青连铁路上,而青连铁路是国家沿海铁路的一部分,是我国“八纵八横”综合运输大通道最东边“一纵”。

  记者了解到,青连铁路正线全长194.39公里,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0公里。建成后,向南与盐通铁路、连盐铁路、沪通铁路无缝对接,向北与济青客运专线、青烟威荣城际和济青高铁相连接,可实现青岛与山东省内主要城市及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快速铁路连接。届时,从青岛1小时即可达连云港,2小时进入北京,3小时通达上海。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