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安俩月抓了67名潜逃10年重罪犯 多亏大数据来“画像”

2018-05-31 10:2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济南5月30日讯 大众网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省公安厅自今年4月1日至5月底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了疑难逃犯集中研判和攻坚会战,取得了显著战果。截至5月30日,共抓获潜逃10年以上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八类重罪逃犯67人。记者注意到,这当中有58名逃犯是基于大数据支撑进而开展研判抓获的,大数据成为追捕逃犯的“秘密武器”。

  据警方介绍,多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持续开展破案追逃攻坚行动。少数重罪逃犯具备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加之潜逃时间长,罪犯基础信息缺失,大多数存在追逃瓶颈。在此次疑难逃犯集中研判和攻坚会战中,传统侦查手段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最新刑事科技与情报综合研判的深度融合,是攻坚行动实现新突破的重要支撑。大数据、情报研判发挥了主导和引领作用。其中,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充分依托省公安厅大数据中心758类700亿条数据,全面刻画了逃犯网上、网下,现实、虚拟身份信息,相互交叉印证,大大提高了研判和抓捕效能。据统计,在已抓获的67个逃犯中,有58个是基于大数据支撑进而开展研判抓获的,占到了抓捕逃犯总数的86%。

  另一方面,疑难逃犯基础信息的不断积累,是追逃实现新突破的另一有力支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不断深化公安基层基础建设,“1+2+N”“一村一警务助理”社区警务模式日益成熟,健全完善了治安复杂区域网格化建设,全面搭建起以信息员和联络员为主体的信息搜集网络。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借助警务助理搜集到的碎片化信息,开展基础信息摸排,成功抓获了多名逃犯。

  此外,积极发动广大群众主动为平安建设贡献力量,也是公安工作不竭的力量源泉。此次疑难逃犯集中研判和攻坚会战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据不完全统计,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400余条,有价值线索70余条。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疑难逃犯潜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