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山东新建矿山全部按绿色矿山标准建设

2018-06-01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网6月1日讯(记者 范金鑫)4月23日,省政府批复了《山东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由省国土资源厅发布实施。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规划》的主要内容进行解读。

  据省国土资源厅二级巡视员李克强介绍,《规划》主要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一是新建矿山全部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建设;二是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60%;煤炭企业治理已稳沉的采煤塌陷地应达到80%,新增稳沉塌陷地达到同步治理;三是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60%;“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80%;地方政府治理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达到80%;2013年以来关停露天开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50%;四是基本完成“山东省矿山复绿行动方案”规划目标。

  到2025年,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的责任全面落实,新建和生产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及时治理,历史遗留问题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成制度完善、责任明确、措施得当、管理到位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体系。

  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方面,《规划》要求从源头上做好矿产资源在开发过程中的地质环境保护,减少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增量”。在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方面,根据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发育现状和影响范围,将全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区分为重点治理区和一般治理区。其中,重点治理区66处,一般治理区41处。

  《规划》重点工程共规划了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工程、监测工程、治理工程、科技创新与信息化建设等四项工程,到2020年,重点完成“三区两线”可视范围内历史遗留矿山577处治理工程、“矿山复绿行动”146处治理工程、2013年以来关停露天矿山518处治理等工程。

  《规划》明确了破损山体和露天采坑治理、采煤塌陷地治理、采空区防治、非煤废弃矿井防治、固体废弃物占压土地治理等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方式。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