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医学科学院与泰山医学院整合 更名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

2018-06-01 13:4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时报5月31日讯 5月31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发布了《关于2018年拟批准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4所驻鲁高校在列。其中,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资源整合后的大学将更名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此外,山东增设了3所本科高校,分别是鲁南经贸学院、泉城工学院和山东威海外事学院,上述高校的建校基础分别为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和山东外事翻译学院。

  山东要组建一所医科大学的消息已流传很久。去年5月28日,省政府发布通知,决定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相关通知显示,撤销泰山医学院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建制,其编制、人员、资产、债权债务整体划入齐鲁医科大学(筹),同时保留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牌子。该大学在济南、泰安设校区,主校区由济南市政府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规划确定。

  对于这一新组建的医科大学的校名,坊间曾传出过“华东医科大学”“山东省省立医科大学”等版本,“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也曾在之中。

  省政府文件发布后,齐鲁医科大学(筹)的名称一直被使用,该校筹建一事也列入了省教育厅2018年工作要点中。媒体曾报道,学校主校区建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区,位于济南西部。今年3月,本报报道,在齐鲁医科大学(筹)济南主校区一期工程建设项目环评公示中显示,济南主校区内以青岛路为界分南北两区,北区是一期工程主体,南北两区预计2021年8月建设完成,将设11个学院,约37个专业,在校生规模将达3万人。

  直到教育部发布公示,齐鲁医科大学(筹)被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代替”。目前,尚无相关部门对此作出解释。

  今年2月23日,《工人日报》刊发《山东一高校更名引发“齐鲁医学”之争》一文,其中提到,齐鲁医科大学的名称引起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校友们的疑虑,有校友称,大学改名应考虑到历史和传承,该校冠以“齐鲁”,伤害了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师生的感情和认同感。

  去年9月,山大庆祝齐鲁医学100周年发布会上,山大齐鲁医学部改名为山大齐鲁医学院。(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