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意见重点扶植单项冠军企业 “独角兽”一次性奖300万

2018-06-01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记者 徐英淦)记者今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除瞪羚企业外,省财政对于制造业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高度关注,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2017年起,省财政把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奖励标准提高一倍,分别达到200万元、100万元,对于认定的全国“独角兽”企业,省财政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为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走“专优特精”发展道路,积极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2016年省财政在全国率先出台激励政策,对入围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的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进行奖励,鼓励制造业企业全面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加快生产技术或工艺研发,在更多细分产品领域形成全球市场、技术等方面的单项冠军地位。2017年起,省财政把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奖励标准提高一倍,分别达到200万元、100万元,两年共安排激励资金4000万元。在政策激励下,山东共有38家企业入围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总数的近1/5。下一步,山东将继续完善单项冠军奖励政策,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国家单项冠军,同时鼓励市、县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对单项冠军企业予以重点扶持。

  另外,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等单位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17年山东没有“独角兽”企业。下一步,山东将积极推进“瞪羚—独角兽”资源链接,从瞪羚企业中挖掘和发现爆发式成长的独角兽企业和潜在的独角兽群体,提供针对性辅导和精准服务。对于认定的全国“独角兽”企业,省财政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并通过政策、金融等多方面的创新生态推动,打造良好的“独角兽”企业发展平台和环境,完善“独角兽”企业成长链条。

责任编辑:徐英淦